东城体育馆路街道执法队:坚守一线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19日11: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防疫检查既要对照指标要求,又要听取商户需求,检查整改只是手段,大家都平安才是目的。”东城区体育馆路执法队队长库建喜说。

体育馆路执法队共有队员20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平均每天检查单位60多家,发放防疫告知书、宣教防疫知识,对照指标逐条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他们克服家庭和自身困难,始终坚守在一线,坚持严格执法、安全执法、为民执法,为地区平安保驾护航。

老少搭配责任到人,巡查检查严格执法

执法队按照辖区面积和“三类场所”数量,重新划分责任区,将全队划分为3个小组,分别负责整体巡查,南片企业督促指导和北片企业督促指导。小组划分按照老少结合的方式,同时考虑身体强弱情况,在老同志“传帮带”的同时充分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南北片分别由1名副队长带队,每队7人,300多家单位全部责任到人。每天队里召开早例会,总结前一天工作情况、剖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再由各组分别进行落实。执法队的工作从对辖区商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开始,掌握他们的离京返京情况,根据企业的性质和规模为他们量身定制复工措施。加强对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对于防疫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责令整改,对于屡教不改的商户,进行公示。目前已公示10家单位,张贴9张“黄色”警示标志。

关口前移,帮难解困为民执法

在工作中,队员们发现有些商户有困难,便多方联系积极帮助想办法。王老头炒货、多点便利店、便民小卖店、天兴居等商户店内面积较小,容易造成人员聚集,于是队员们便帮忙把货物前移,在符合经营标准的情况下,部分商品在店门口销售,既解决了卖家的烦恼也解决了顾客的问题。某体育文化中心一员工宿舍入住7人,不符合防疫工作要求,执法队便多方联系,积极地帮助企业想办法,最终协调了两间空房解决了其员工住宿问题。

牺牲小我,安全执法助力复工复产

队员们自腊月二十九开始便上岗值守,连轴转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他们做好防护深入一线,为地区的平安稳定保驾护航。队长库建喜身体不好,患有多种慢性病,近来瘦了20多斤,每天吃好几种药,仍坚守在岗位上,为大家带好头。队里55岁以上老同志有6人,他们有的家住得远,有的家里需要人照顾忙不过来,但是大家都克服困难每天早来晚走,日行万余步。政委刘兰森打趣地说道:“今天检查的商户多,走的感觉腿都断了。”

陈文杰是执法队的一名科员,他的妻子患有淋巴瘤,需要在医院化疗,每天下班后陈文杰还要去医院照顾她,给她送饭。即便如此,陈文杰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疫情出现后,陈文杰第一时间返岗,坚守防疫第一线。他的妻子从医院转回家中疗养,年近八十的岳父岳母过来帮忙照顾,偶尔下班早了,陈文杰会赶回家给妻子做饭。“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除了陪爱人去医院做检查,我一般不会请假。作为党员和城管队队员,我得站在前线尽好自己的职责。”陈文杰说道。

副队长杨杰身体不适做了个小手术,医生要求休息两周,但是疫情发生后,她仅在家中休息一周就返岗上班,她积极学习最新防疫工作要求,深入商户巡查检查,加班加点整理工作资料,工作中始终冲在前面。

“今晚加班,不能回家了。”“我这边也没忙完,孩子已经交给爸妈了。”这平淡的对话,就是李虎平和妻子之间的默契。李虎平是体育馆路街道执法队的队员,他的爱人姚滢滢与他同为城管执法人,在龙潭城管执法队工作。夫妻二人结婚17年,因为职业原因,几乎每一个节假日两人都没法团聚,但彼此都能理解和体谅。有时因为下班太晚,只能默默坐在床边看看孩子熟睡的样子。“父母岁数大了,却还要麻烦他们照顾孩子,我们心里也过意不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