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植保专家支招:草莓春季采收期加强小型害虫防控

2020年03月17日11:14  来源: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草莓鲜果正值收获旺季。据北京市气候中心预测,近日北京地区气温升高,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过程,温暖干燥天气可能会加重设施草莓蚜虫、红蜘蛛、蓟马等小型害虫的发生,北京植保站专家建议各草莓生产基地加强小型害虫的监测与防控。

据了解,蚜虫为害草莓会造成嫩叶皱缩,畸形卷曲,影响心叶展开;红蜘蛛吸食叶片汁液,结网为害,叶面常出现褪绿色小斑点,严重发生时导致叶片锈色干枯,植株矮化早衰,果实畸形变硬;蓟马取食叶片和花,受害后,叶片出现斑点,花朵萎蔫或者脱落,果实无法正常膨大和着色,影响草莓的质量和产量。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专家介绍,小型害虫由于虫体小,为害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错过最佳防治时期,造成草莓产量下降,商品质量降低。为避免草莓农药残留超标,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提醒各草莓生产基地采取以下措施,控制小型害虫的发生和发展,减少生产损失:

第一,草莓采收期加强田间监测,掌握蚜虫、红蜘蛛和蓟马在田间的发生动态,及早防控;

第二,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控制水肥,少施氮肥, 确保植株健壮;

第三,及时清除虫源,摘除害虫大量聚集的叶片并拿出棚外销毁;工人串棚作业时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害虫扩散为害;利用昆虫的趋性,悬挂黄色粘虫板诱杀有翅蚜虫,悬挂蓝色粘虫板诱杀蓟马;

最后,由于草莓正在开花结果期,专家建议采用生物防治,释放异色瓢虫、智利小植绥螨、东亚小花蝽等天敌进行防控。

(李恒羽 谢爱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