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卫健委: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暖心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池梦蕊)叮,铃铃 … 叮,铃铃 ...“您好,这里是东城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吗?”

温暖的问候过后,电话的那一端传来了一位女性微弱且沮丧的声音:我春节前离家,独自到外地探亲,租住在当地的公寓中,因为疫情,这里封村了,我无法与当地的亲人会面,也不能返回自己的家中,已经苦苦煎熬了 15天。非常绝望,甚至有了自杀的想法…….。

心理治疗师倾听着来电者的诉说,不时与她展开共情对话,疏解她内心的孤独、无助和恐惧,渐渐唤起她生的希望…….

据东城区精神卫生保健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薛芬介绍,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医院在第一时间启动心理干预应急预案,发挥专业优势,抽调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的心理医生24小时轮流值守“全国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要的一线医务人员和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部分人会出现过度的不安、恐惧、悲观、甚至出现焦虑,抑郁状态,以致不敢出门。有的在家里反复的洗手、消毒等强迫症状。若这些症状持续不见好转甚至加重,一般就需要心理危机干预和治疗了。

心理咨询师杨京梅说,有个小伙子,10天时间里3次电话咨询。我们心理治疗师秉承“倾听、真诚、尊重”的治疗原则,了解来电者的内心痛苦。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认知行为疗法,使他发现自己的认知偏差,同时输入正确的信念,并指导他如何规律的生活和作息,如何全面客观的看待疫情等。后来,小伙子又一次打来电话,他说,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对治疗师亲口说声“谢谢!”,感谢你危机时刻帮助了我。

东城区精神卫生保健院是东城区唯一一家精神健康专科医院。疫情发生后,保健院社区科在科室负责人的带领下,针对各社区精神障碍患者的认知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较弱的情况下,开展了更加深入、更加细致的工作,摸排了全区在册的精神障碍患者有无新冠确诊、疑似、密接、外地返京等情况,建立台账;开展随访,及时掌握患者动态信息,为不便出门的患者开展送药上门服务;以《致精神康复者和家属一封信》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从六个方面对监护人,也包括其他患者家属和患者本人疫情期间需要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叮嘱,还编写了朗朗上口、易学易记的顺口溜:

精神患者不孤单

精防医生陪身边

微信视频常联系

非常时期多珍重

做好防护别担心

如有情况打电话

随叫随到不耽搁

共同面对不妥协

安全保障在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特别强调, 要从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民政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对新冠肺炎感染者、被隔离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

薛芬表示,精神卫生工作和心理问题在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不亚于病毒带给我们的危机。所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疫情越重、越广泛,心理问题越多、越普遍。我们将根据新冠肺炎感染者、被隔离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需要,更好的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这是精神卫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无比残酷的战役中,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至关重要,是我们战胜病毒的强有力武器。精保院的全体职工有能力、有信心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捍卫我们的心灵家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