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栅栏城管“履新”楼长职务 “守楼尽责”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0日20: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为落实北京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通告》中“在人员密集的大型商务楼宇推行‘双楼长’制”的相关要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城管执法队在街道统一部署下,迅速调配力量进驻辖区商务楼宇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9日,记者跟随大栅栏街道城管执法队队员赵东旭来到位于南新华街的厂甸大楼,这座大楼正是赵东旭担任政府楼长的商务楼宇。赵东旭介绍,大楼的使用单位有婚姻登记处、银行、餐馆等10家单位。每天到岗后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和另一位企业楼长于爱武经理对照“三类场所”疫情防控的相关标准,对大楼里每家单位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逐项对照检查。两名楼长的相关信息、联系方式都被公示在大楼一层大厅明显位置。

“大楼里的各家单位对防疫工作都非常重视,一些基础的防疫措施都能够落实到位并且形成好习惯。前一段我们集中精力督促了各单位工作人员安装使用‘北京健康宝’小程序,为了方便大家我把使用流程在自己手机上进行录屏后发给各单位的防疫负责人,现在已经实现了工作人员刷大楼门口的健康宝二维码才能进入。”赵东旭告诉记者。

前几天,赵东旭还自制了到岗率公示牌挨家挨户到单位张贴。“这个公示牌很简单但是很实用,因为是塑封的这样就每天可以擦写,这个公示是实时的而不是摆设,目前各单位到岗率在30%左右。”赵东旭说。

物业楼长于爱武在厂甸大楼工作十几年了,是一位对工作非常负责的“老物业”。两人虽然以前没打过交道,但疫情就是命令,两个对工作都很严谨负责的人很快形成了默契。平时就热心肠的他和各家都熟,说的上话,工作开展十分顺利。于爱武非常关注疫情的相关报道和发布,无论几点,每当发现相关的新消息出来都会第一时间和赵东旭沟通交流,商量防疫工作的开展需不需要进行相应调整。赵东旭则发挥出自身优势,为老于和大楼里的单位清晰、准确的解读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加快防疫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速度。

据了解,按照街道防疫工作统一部署,大栅栏地区全部大型商务楼宇的政府楼长都将由城管队员担任。除每日按照“三类场所”防疫标准检查楼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外,楼长们还要履行好每日对楼宇内单位进行“京心相护”小程序的信息录入及健康情况上报、检查楼宇内各单位员工到岗率公示、推广使用“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并签订防疫工作承诺书等职责。

大栅栏街道城管执法队队长王利峰表示,城管执法队将发挥出前一阶段开展“三类场所”检查执法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与物业楼长共同“守楼尽责”,尽最大努力消除疫情防控的盲点和死角,助力复工复产。(文/李纪潮 图/房博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