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草莓生产不容忽视

2020年03月04日11: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目前,正值草莓盛产期,草莓安全生产很重要,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还关系到生产企业和种植户的诚信和信誉。农历新年伊始,全国各地都在抗击疫情,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莓农们也在经历一场战“役”,不仅注意自身安全防护,还要抓好现阶段草莓安全生产管理。

近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前往昌平区兴寿镇沙陀村、东营村和西新城村的6个草莓种植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发现各园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植株整理不及时,老叶与无效花序较多。二是发现白粉病和红蜘蛛,需及时防治。三是植株叶片出现缺铁性黄化。为了保障草莓持续优质安全生产,特提出以下安全生产建议。

植株整理,清除病叶残枝

在目前用工减少的情况下,重点集中人力清除老叶、病叶,特别是有红蜘蛛为害的园区,应尽早清除老叶,降低虫口密度,减少防治成本和压力。清除采摘后的无效花序。增加通风透光。摘除的老叶、病叶与残枝随手放在桶内或塑料袋中,避免在工作中遗撒,造成病虫的二次传播。并且及时带出棚外销毁。

关注天气,合理调控温度

随着温度的提升,果实成熟速度加快,果实出现变小、口感变淡的情况。晴朗天气,白天开大风口加强通风,夜晚可不关风口,直接覆盖保温被,或者关闭风口,不完全覆盖保温被,与地面留30~50 cm空隙,合理降低棚室温度,白天22~25℃,夜间5~6℃,延长果实成熟时间的同时促进物质积累,提高品质。春季气温不稳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

根据长势,合理补充肥料

盛果期果实产出量较大,加之采摘不及时,造成植株疲劳,叶片变小、出现黄化等症状,针对这种情况,要适时采收成熟果实,减少挂果坠秧对草莓后期生长的影响。对于草莓出现的缺铁性黄化症状,补充螯合铁或其他含铁叶面肥1~2次,也可使用含铁的微量元素肥随水滴灌,促进叶色转绿。同时补充黄腐酸、液体蚯蚓肥等生物有机肥,促进根系的生长。

环控为主,科学使用药剂

病虫害的防控,重点以环境调控为主,及时摘除老叶、病叶、病果,增强植株间通风透光性。红蜘蛛,首选智利小植绥螨和加州新小绥螨进行生物防治。病虫害发生严重确实需要进行药剂防治时,应提前采收成熟果,选择低毒高效农药,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控制药剂用量和用药次数,保证用药安全间隔期。(柯南雁 王琼)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