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不外出 自种蘑菇添乐趣

2020年03月04日11: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原因,大多数人在家中不能外出,研发美食、居家种植成为许多人排解紧张情绪的一种方式。居家种植的种类除了常见的蔬菜、花卉,还有一种逐渐走入家庭的新宠—食用菌。食用菌就是人们俗称的蘑菇,不仅味道鲜美,食用方式多样,其保健功能也为人所熟知,但人们通常是从市场上购买新鲜蘑菇,对蘑菇究竟是如何生长的却不甚了解。

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为了充分挖掘食用菌的休闲娱乐与科普功能,从2018年年初开始就进行了食用菌家庭栽培技术的研发工作。2019年,在上一年食用菌家庭栽培盒“蘑力妙妙屋”基础上研发升级换代产品1个—“蘑幻太空仓”,主要克服了之前产品保湿效果不好的问题。其栽培仓内设有水槽,可加水保湿,并通过可开合的滑盖控制栽培空间的湿度,而且采用食品级塑料材质制作,能重复使用。可以用于种植榆黄菇、平菇、茶树菇、鸡腿菇和灵芝等多种食用菌。

由于家庭栽培食用菌最大的问题就是湿度不够,因此这种产品很适合居家种植,尤其是对中小学生,目前,还不能到校上学,可以在家种植蘑菇进行观察,既增加乐趣又增长知识。(柯南雁 胡晓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