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亦庄控股集团激活战疫与生产“双核细胞”

2020年03月03日10: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亦庄控股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时刻彰显国企本色,立足亦庄新城建设主平台实际,创造性地在开复工工地上建起临时党支部和党员责任区,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激活每一个战疫与生产的“双核细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

压实主体责任,临时党支部成立在一线

亦庄控股集团将临时党支部和党员责任区“量身定做”在开复工工地上。临时党支部与集团总部指挥部实现联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汇报每日工作进展,第一时间解决开复工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安全防控问题。

“我作为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大家在工地上既要重视防护安全,又要有序开工。项目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滞,待到春暖花开,咱北京的发展依然红火!”盛元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四龙这样说。“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来到生产一线,狠抓工作落实的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亦庄盛元开发建设的三个经开区第一批“七促”重点项目开工。

亦庄盛元开发建设的三个经开区第一批“七促”重点项目已于2月9日正式开工。党员先锋队负责开复工工地上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支部委员构成了党员先锋队的骨干力量,他们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贴心“娘家人”。

身体状况是否良好?返京后是否进行隔离?是否有疫情严重区域接触史?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进行相关信息收集、摸排和整理,积极组织测量体温、分发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组织生活,坚决筑牢思想防线。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委员也会密切跟踪、及时分析、上报并作出反馈。

“我进工地的第一天,支部的宣传委员就把疫情防控手册发到了我手上,通俗易懂,简单实用!”在盛元公司开发建设的北京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的施工现场,正在休息的建筑工人扬了扬手中的宣传册说到。党支部的宣传委员,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微信转发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带到一线,并积极发掘先进典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勇于担责、充分作为。在学习交流观摩好经验好做法的过程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水平。在生产一线上,每一个纪检委员都拿出了战斗姿态,带头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开展执纪问责,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经开股份园区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

不忘初心,党员冲锋陷阵在一线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向党支部请战,强烈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受不平凡的考验,不计报酬,随叫随到!。”这是集团重点开复工项目中,一名普通党员请战书上的一段话。关键时期、危难时刻,一大批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请战。

截至目前,亦庄控股集团负责开发建设的北京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北京高端智能生态工厂、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马驹桥智造基地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已全面开工。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工地项目一线中,绝大多数骨干成员都是共产党员。

亦庄盛元项目工地上,党员在工地入口处负责测温、登记。

“我是党员我先上!”“家里人都很支持,他们说,党员就应该冲锋陷阵在一线!”“先把我们的防控物资拿出来一部分给一线工人用!”这样朴素却充满力量的场景与对话,在项目工地的临时党支部中接连上演。党员干部在工地入口处负责测温、登记;在工地内,负责给工人送水、分发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用餐时间,负责送饭、分类收取用餐垃圾……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希望能在一线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博大建设负责的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一线,一名普通党员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希望自己可以多发一点光、多尽一点力,让大家感到隔离不隔心、隔空不隔爱,同舟共济、同心战疫。”

青年公寓疫情防控现场上的联合党支部。

永康公寓疫情防控现场的党员责任区。

党建引领,支部筑牢红色堡垒在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工地党支部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按照统一部署,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中央、北京市、经开区、集团各项指示精神、部署要求落实到最基层,畅通“最后一公里”,提高基层“免疫力”,保持一线“战斗力”。

在开发建设的项目工地上,临时党支部正在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科学防控、健康监测、隔离观察;加强公共场所、设备设施、环境卫生等消杀工作……在“美丽工地”基础上,临时党支部积极打造“健康工地、安全工地、稳定工地”,用好工地网格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工地防控体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无死角,为复工复产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开发建设公司土地开发部在施工现场布置工作。

集团全面统筹到基层落实到位,从领导超前谋划到党员人人担责,从防控物资保障到“8条”措施助力,从工地项目、特色楼宇到产业园区、人才公寓……亦庄控股集团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部署、能力、作风、方法上,确保答对题、力争答好题。这是担当使然,也是使命必然。

接下来,亦庄控股集团将进一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增长工作”,双向发力、双路并进,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亦庄控股集团供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