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城管扫雪防疫两不误 冰天雪地显温情

2020年02月06日09: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在这个不太寻常的日子里,首都人们都在紧急防控疫情时候,一场鹅毛大雪悄然而至。丰台区城管执法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部分干部坚守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动剩余全体队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执法活动。

记者跟随大红门城管执法队员来到马家堡东路开展扫雪铲冰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这条街上只有一户门店准备营业。小店老板正在收拾屋子,看到城管队员,马上迎了上来,不等执法队员开口,他便主动表示一早已经把门前道路清扫过啦。城管队员向他拱了拱手,感谢他的理解和支持,又进一步希望他可以和城管队员一起帮助周边未开门的商户进行门前三包的扫雪铲冰工作,小店老板爽快地一口答应了。他表示,“现在疫情比较严峻,自己能多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减少点政府、社区的负担,也算是做贡献了。”随后,他们便开始忙碌起来,集中清理门店前门的积雪。

大红门城管执法队宋琦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商户都还没有营业,我们一方面积极宣传动员营业的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一方面希望他们可以扩展范围,做好整条街的工作。与此同时,在地铁站口、公交车站等区域,城管执法队员将在巡查中予以关注,发现清扫力量不够时,及时作为补充力量,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扫雪铲冰工作。”当问及是否会加大他们的工作量时,他同时表示“疫情当前,各行各业都在为防治疫情忙碌着,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在向前一步也都是应该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益泽路的一条餐饮街上,这里卢沟桥乡的城管执法队员也正在和商户们一起扫雪铲冰。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城管队员一大早就来了,不仅向我们宣传法律法规,还告诉我们很多关于疫情防护的知识,然后就和我们一起扫雪,看着他们面对疫情照常工作,我们也觉得不慌乱了,安心做好自己的事就算贡献。”

看到正在采访,一位刚买菜回来的大妈拉住了记者,“大雪天的,想着都忙着防疫,没人扫雪了,可是出了地铁就看见城管队员和很多人一起忙活着,真好。”

据丰台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昨日开始降雪后,区城管执法局及时启动工作预案,指导各城管执法队伍开展扫雪铲冰专项工作。要求各执法队检查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开展宣传告知,严格落实扫雪铲冰责任;加强与属地社区联络,对未正常营业的单位,执法队员带领着周边商户、城市志愿者主动作为,及时清扫路面,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