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91岁党员原创京韵大鼓为抗疫加油

2020年02月07日10: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由劲松街道劲松西社区91岁党员赵玉明和外孙女翟静婉一同演唱录制的原创京韵大鼓《温情满人间》,日前完成后期制作,并在曲艺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作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家,赵玉明以铿锵有力的唱调,为武汉加油,为所有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的人们鼓劲。

“人间处处温情含,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疫情暴发在武汉,采取措施防止蔓延。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众志成城勇闯难关……我们同奋斗、破万难……灿烂的阳光迎接鼠年的春天!”总长4分27秒的曲调,刚柔并济,表达出全社会人人献出一份爱,共同抗击疫情,温暖社会情满人间的期待和祝福。

这首原创京韵大鼓,由2位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在校学生作词、作曲并配以三弦、四胡、琵琶进行伴奏。演唱者之一的翟静婉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她告诉记者,这首《温情满人间》其实是学校戏曲系的寒假作业。“因为疫情原因,大年初三,我们就给学生们临时布置了这个寒假作业,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种需要给全社会鼓劲儿的关头,发挥好曲艺的作用,传播正能量。” 翟静婉说,在作业布置下去的第二天,就开始陆续有学生上传了作业。

好的曲艺作品需要传唱,翟静婉决定找专业演员把好的学生作业唱出来,而这个想法得到了她的姥姥赵玉明的同意,“我这个‘年轻’党员早就想做点什么了。”赵玉明说。

今年91岁高龄的赵玉明是一位全能曲艺家,是谭(凤元)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单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退休以来,赵玉明一直活跃在首都的曲艺舞台,尤其在培养曲艺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誉为“曲坛常青树”。从旧社会走来、饱尝人生艰辛的赵玉明一直想入党,1964 年7月,她第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此后由于调动工作等原因,入党的梦想一直没能实现。2018年她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去年,成为了劲松西社区第12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

带着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职责,赵玉明和外孙女翟静婉开始认认真真地准备起了这首原创京韵大鼓《温情满人间》的唱录工作。作为演唱者,赵玉明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对词、曲以及演唱上的意见,并进行了再创作。

因疫情原因没办法出门,更不方便和学生们见面,祖孙二人就在家里录音,录完音之后再传给学生进行配乐,贴完了伴奏的小样再被传回来,配上祖孙俩演唱的画面,最后加上字幕,完成后期制作。“为了尽快推出这个作品,有时得制作到半夜一两点,整个作品完成用了3天的时间。”翟静婉告诉记者。(韩路鹏)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