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举办曲艺专场演出:童心向党 曲韵流香

2021年05月21日12: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鲍聪颖)为营造学校美育氛围,让更多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5月21日下午,“童心向党 曲韵流香”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第三届曲艺专场演出在隆福剧场举行。

曲艺专场共演出九个节目,涵盖了京韵大鼓、北京琴书、快板、对口相声、群口相声等不同种类。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契机,专场演出呈现了许多结合生活和时事的原创作品和改编作品。《长征》、《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讲述了我国重要的历史事件题材;《最美画卷》、《中华英雄谱》歌颂了一代又一代英雄,激发了孩子们对英雄的崇敬之情;《红领巾》表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新风尚;《反正都防疫》题材新颖,反映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遵规守纪,争当防疫小先锋的故事……同学们用多种曲艺形式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北京琴书《红领巾》的节目代表白小可同学告诉记者:“我在学校的琴书社团学习已经三年了。三年来,我从对北京琴书一无所知,到带着一个个作品去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从学校礼堂唱到了老舍茶馆,再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走到今天的隆福剧场,让我和同学们收获了很多掌声和认可。也是一次次的琴书活动,把我从一个不爱说话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开朗、自信的少先队员。”

王紫阳同学和搭档一起表演了节目《最美画卷》,他说:“这次节目中我们讲述的是抗疫英雄的故事,老师要求做到声音洪亮、有气势。其实原来我说话有一点大舌头,自从三年级开始学相声,说绕口令、背台词,有时间和搭档一起练习,现在我也能做到说话清楚、声音洪亮了,家里特别支持我说相声!”

据悉,东城区灯市口小学还是“北京市少儿曲艺传承培训基地校”,也是北京琴书传习实验基地,将在一至六年级开展琴书学习。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