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放

2021年06月10日09: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尹星云)6月9日上午, 2021年北京石景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放启动仪式在石景山区文化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上,石景山区非遗示范校获赠石景山非遗丛书,新增非遗示范校和非遗保护传承基地颁牌,同时首次发布“石景山区非遗礼物”,这是石景山区开发非遗项目衍生品及文化创意产品的第一步,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打造“非遗+、文旅+”发展模式的良好开端。此外,还上演了京韵大鼓(少白派)专场演出。石景山区京韵大鼓(少白派)代表性传承人白慧谦、陈秀敏领衔主演,此外还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种玉杰,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玉兰,以及著名笑星、少白派传承人徐德亮,曲艺名家关键及少白派传承人志淑嬿、支文英等登台献艺,著名笑星应宁担任节目主持。同时,年逾八旬的曲艺名家孙鸿宴先生也助阵演出。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石景山区完成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以及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进入了快速推进、整体提升、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区内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制定出台非遗保护资金管理办法,每年投入近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鼓励全社会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评审公布了六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进校园、进部队、进社区等活态传承活动。

石景山区非遗中心由非遗展厅、非遗技艺传习室、临展厅、直播间等功能厅室组成,正式开放后将常年开展非遗项目展览展示、技艺传习互动体验等活动,并借助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用动静结合、互动体验等方式,把石景山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直观的形式展示出来。非遗中心的建成与正式开放给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提供了一个更为宽阔的平台和发展机遇,让群众可以更加近距离的接触并感受非遗活态传承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同时吸引更多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于对文化遗产工作的保护与传承,营造出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