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京务工请安心回家:亦庄控股推出精细防疫“五步法”

2020年02月06日21: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到了一个紧要关头。大批来京工作人员正在为了首都经济发展赶往自己的工作岗位,对于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人才公寓等公共场所的防控以及对大规模返京人员的健康管理等,成为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考验。

此次在疫情大考面前,亦庄控股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积极创新,以日常管理工作中沉淀下来的“绣花功”,为各平台织起了一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疫情防控网,为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和平台企业井然有序复工提供坚实保障。越是艰难越见功夫,越是精细越有效率,亦庄控股旗下永康公寓、青年公寓防疫“五步法”可见一斑。

第一步:精心准备迎回家

永康公寓、青年公寓是开发区内企业员工的集中住宿场所,为区内两百余家企业提供人才住宿保障,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职住平衡”,保障人才住有所居的重要场所。永康公寓还有个温馨的名字叫做“亦家园”,实际上就是为大家打造了一个在北京的“家”。

永康公寓全景

面对大规模返京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公寓管理单位亦庄置业、博大兴公司党员主动靠前,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开展底数摸排工作,一个一个给企业打电话,复核“入住人员的老家在哪里?是否回家?去向是哪里?什么时候回来?企业什么时候复工?”等一系列问题,对所有入住人员的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把做好返京期间的防控准备作为重中之重,储备了物资、印制了宣传品、做好了消毒工作等,在抓实抓细抓小的过程中,力求不留缝隙,为大家守护共同的温暖家园,随时迎候大家“回家”。

第二步:智能检测保安康

设立唯一出入口,24小时专人值守,对所有入园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实现有序入园是保障园区整体安全的一项“基本功”。

搭建临时帐篷作为缓冲区。

面对寒冷的天气,公司在入口处搭建了临时帐篷作为缓冲区,大家回来后,先进入缓冲区,先放下行囊,稍作休息,即可接受检测。针对红外线测温枪偶尔存在失灵的问题,测温使用 “测温安全门”,大家跨过这道门,便自动完成了测温工作。

智能院公司研发的身份识别系统在园区运行

面对多人同时入园可能发生的拥堵问题,园区启用身份证识别系统,把身份证往上一贴,几秒钟后所有信息实现自动录入。对值班值守志愿者进行了培训,那一句“欢迎回家”,让大家感到了为自我安康、他人安康、园区安康,肩上所负担的那份责任。

第三步:“绣花”服务传真情

一日多次公共区域消毒、配备免洗洗手液、口罩和及体温计,洗手间内提供抗菌洗手液、安排专人进行完餐后餐盒收集、强化垃圾分类……这些小细节用贴心保障服务温暖人心。

“各行各业都有劳动者坚守在岗位,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携手抗击疫情。你守护大家,我们守护你。”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精细化管理服务,服务保障每一处细节用情用心,以专业、精细的标准化服务,守护大家的安全。

第四步:人文宣教暖人心

还未进入缓冲区,就能听到公寓门口的小喇叭正在播放“防疫八条”,这是亦庄控股集团宣讲团的宣讲员们通过远程宣讲录制完成的,这些音频内容让大家科学了解疫情、强增抗疫信心提供了支持。

通往宿舍路上的宣传栏内,抗击疫情的科普教育和防护提示海报做到“每日更新”,一张《防疫路线图》为大家提供指引,如何进行消毒、如何使用口罩规范了使用行为,乘坐交通工具怎么做让大家的上班路上更安心。

集中隔离区内放置防疫手册、宣传卡片、温馨提示,亦庄控股防疫志愿者们还主动加上隔离人员的微信,为了缓解大家的焦虑心理,没事唠唠家常、谈谈工作,让隔离观察人员感到隔离不隔心。

结合大家接收信息的方式多为全媒体方式的特征,积极推广北京亦庄融媒体平台、亦庄控股集团全媒体阵地,让大家在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权威信息和防疫“小贴士”,增强了抗疫防疫的信心。一步一宣传,人文宣讲的方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五步:党员干部冲在前

落实落细这一项项措施,需要的是工作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大事难事看担当、党员干部冲在前”,是一千名亦庄控股党员的座右铭,越是到了这个时候,党员干部都是二话不说,舍小家、为大家,奋勇当先,一个个名字跃然纸上,一份《承诺书》,是对战胜疫情的承诺、是对区域发展的承诺,更是对园区企业和返京人员的庄严承诺。

总部机关的党员干部亲临一线,投入战斗;90后的青年们戴上口罩,拿起测温枪,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党员先锋作用的引领下,亦庄控股3400名员工每个人都成为了一个小宇宙,展示出国企人不畏惧、不退缩的勇敢作风,用责任和爱心、用专业和用心、用使命和担当,为经开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