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屏不见面 大兴区推智能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2日12: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大兴区推智能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大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记者从大兴区了解到,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健康,减少人群聚集,大兴区推出线上H5、微信小程序等智能化手段,见屏不见面,登记返京人员信息,精准高效掌握人员情况,便于后期数据统计及人员追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兴区高米店街道香乐园社区,共有36栋楼,67个楼门,规划户数1080户,常住人口2417人。防控工作任务艰巨,如何高效开展工作成为当前难题。高米店街道开启“头脑风暴”,以香乐园社区和茉莉社区为试点,集思广益,想到了利用智能化手段登记返京人员信息,精准高效掌握人员情况。高米店街道利用居民们经常使用的微信小程序,做一个线上防控信息填报单,利用线上的优势,将“足不出户”的居民信息收集起来,这样不仅能减少人员接触交叉感染,又有效提升疫情的防控效果。

记者在微信小程序看到,经由社区工作人员制作的社区返京人员情况登记表上清晰罗列了人员姓名、联系方式、返京日期及地点、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否到过湖北、是否有相关症状等详细的信息。可根据居民提供的信息录入台账,具体追踪到社区的来京、返京人员,及时进行电话联系,了解该居民更加详细的信息。小程序也可以生成二维码,街道同时通过线上(公众号、居民群等)、线下(单元门、小区门、社区门店等)的平台进行宣传,以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综合的力量,开展人员“地毯式”摸排,坚决看好门、管好人,对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目前,高米店街道已将表单二维码,发送至全街道各社区,达到辖区居民全覆盖。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高发,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都是尽量一次完成,减少外出。线上进行填报,不用与人接触,更迅速和便捷,我觉得很好!”高米店街道居民岳松表示。

据悉,因处于防疫抗疫的非常时期,大兴区魏善庄镇、亦庄镇等地也充分运用智能手段线上“战”疫。魏善庄镇利用H5技术,制作线上信息采集表,通过“首善之地”魏善庄微信公众号对信息采集二维码和链接进行推送,并通过广播、各村微信群等进行宣传,呼吁大家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如实填写。同时,在各村门岗张贴线上登记二维码,方便返京人员做好登记。线上信息采集工作开始不到1天,就有7377人进行了线上信息登记,为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争取了工作主动权。亦庄镇鹿海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利用线上H5平台制作了信息调查表,来(返)京居民的通过扫码的形式,在线上就可以提交相关信息。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