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南苑街道开启“过年模式” 送“年味儿”到居民家门口

【查看原图】
丰台南苑街道开启“过年模式” 送“年味儿”到居民家门口
丰台南苑街道开启“过年模式” 送“年味儿”到居民家门口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01月17日23:53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热闹喜庆的小车会、欢快奔腾的“国庆舞”、好吃好看的吹糖人画糖画、精巧细致的手工窗棂……1月17日,丰台区南苑街道开启“过年模式”,组织各种迎新春活动,将“年味儿”送到居民家门口,为辖区居民打造一场热闹温馨、喜庆祥和、雅俗共赏的新春文化盛宴。

在阳光星苑社区广场,锣鼓喧天,敲出了喜庆、敲出了年味儿;穿梭在街巷中的小车会表演,赚足了眼球,展现了民间传统艺术的风采。走进社区室内庙会,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包饺子、写对联、剪窗花、做窗棂、吃糖瓜……区、街道领导,共建部队官兵、学生等与居民们一起热闹迎新过大年。

现场,70多岁的张淑琴阿姨拿手机录下了热闹气氛。她曾在西长街西仁寿胡同生活了几十年,前些年赶上南苑棚改好政策,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小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高楼,终于圆了“安居梦”,老邻居在新家团聚,延续邻里情。

社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运笔如飞,社区居民则忙着铺纸、凉墨。一幅幅对联随笔而出,一气呵成,写就了一幅幅充满祝福的春联,既有辞旧迎新的愿景,也有对妙笔生花看南苑的美好期盼。

那边写对联翰墨飘香,这边民间非遗手艺人“零距离”教居民做窗棂,感受艺术魅力,一幅幅栩栩如生、精美绝伦的作品再现了传承千年的南囿秋风。还有甜蜜诱人的串糖葫芦、吹糖人也被搬到现场,不仅吸引孩子围观,也勾起了几代人记忆中的年味儿。

过年儿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风俗,社区“饺子达人”们有的擀面皮,有的调馅料……不一会儿500个饺子就包好了,居民脸上写满了欢乐,感受到了温馨邻里情。一锅接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大家吃得非常开心。“这饺子比买的更香,吃得我心里暖暖的。”张大姐边吃边高兴地说。

“我们社区属于棚改安置社区,居住的都是我们南苑的老居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棚改特色,打造节庆文化、组织了一系列有温度的亲情活动,营造了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南苑街道阳光星苑社区党委书记薄英说。(史莉)

分享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