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长城”中国作家创作工作室在京成立 扶持重大现实题材创作

2020年01月10日01: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由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指导、辽宁出版集团创办的“金长城”中国作家创作工作室,于1月9日在京举办图书品牌文学主张发布会。

“金长城”,既是以现实题材为创作方向、打造报告文学精品的图书品牌,同时也是辽宁出版集团设立的作家创作室挂牌名称。创作室由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创委会指导,辽宁人民出版社组织实施项目创作、出版和推广传播工作,将以一流的环境和平台,组织国内一流作家,向社会推送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受聘担任创作室主任。目前,创作室已与包括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徐剑等20多位知名作家签约。

近年来,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不断加强,聚焦国家重大题材的主题出版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欢迎,广大作家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火热实践,创作热情高涨。辽宁出版集团也以立体丰富的创作支撑体系,吸引了越来越来多的国内一流作家与之合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金长城”中国作家创作室主任何建明详细阐释了“金长城”图书品牌的意义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长城是中华精神和民族风骨的象征。我们打造的‘金长城’图书品牌,也代表了中国出版发展的一种方向,因为它把优质的作者资源和辽宁出版集团优质出版平台结合在一起,为精品创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和实力保证。我相信‘金长城’一定会用金子一般的作品,筑起一道现实题材的不朽文学长城。”

辽宁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照平为“金长城”致辞:“辽宁出版集团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赢得一批国内一流作家的信任。他们聚集在‘金长城’中国作家创作室,提供着不竭的源头活水。精神的种子一旦萌芽,一定会拥有顶起巨石的无尽力量。”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文学评论家张陵说,看到“金长城”首批签约作家的名字,他感到非常欣慰,因为他们在现实题材创作领域中都有着非凡的成就。“金长城”一定会以出色的文学品质,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方面取得更高成就。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宾堂说,创立工作室,打造“金长城”,是辽宁出版集团的战略性举措,有了集团的专业服务和各方面支持,作家们可以放心地、踏实地去创作,让新作品释放出最大化的社会效益。

签约作家李鸣生从作家的角度发表看法。他说,“金长城”既顺应了时代需求,也顺应了读者需要。重大题材在内容上是丰富多样的,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中国的,也有国际的;既要有较高的思想价值、文学价值、美学价值、历史价值,也要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金长城”体现出中国精神、中国气质、中国风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