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专家开出儿童预防新冠药物清单

2022年12月09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开出儿童预防新冠药物清单

  针对不少家长关心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需要为孩子准备哪些药物的问题,首都儿科研究所多学科专家建议,针对新冠、流感症状的治疗和缓解,家长可准备一些常用的儿童非处方药物。

  在中成药方面,对于发热、咽痛、大便干燥、舌红苔白或黄的儿童,可以使用清热散瘟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双紫黄颗粒;伴有轻微咳嗽者,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胶囊或颗粒;伴有大便粘腻不畅或腹泻、舌红苔白腻黄腻者,可加用藿香正气软胶囊或口服液;如果怕冷、手脚凉明显,可加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如果出现咳嗽,可以使用杏贝止咳口服液、清肺化痰口服液、复方鲜竹沥液等;如果鼻塞流涕比较明显,可以使用鼻炎清口服液等。

  专家提醒,清热的中药制剂选用一种即可,以免出现药物过量风险。儿童服用中药后可能出现大便次数增多的现象,如果大于每天3次,可酌情将药量减半服用。如出现其他不适症状,需在医生指导下确定是否停药或进一步处理。

  西药方面,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明显影响睡眠的儿童,建议使用适合儿童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物;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建议使用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如果鼻塞严重,可以短期使用羟甲唑啉鼻喷剂喷鼻。

  专家表示,儿童如出现持续高热超过3天仍没有缓解,甚至其他症状越来越重,有明显呼吸急促、喘憋,尤其是活动后憋气的情况,或是出现嗜睡、惊厥、拒食或喂养困难等神经或胃肠道表现,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对于有基础病的患儿,建议首选医院观察治疗。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