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温暖旅客归程 丰台城管为北京南站春运保驾护航

2020年01月10日11: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2020年春运伊始,北京南站迎来了归家的人潮,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节前客流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也给南站的环境秩序管控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为确保春运期间南站地区市容环境秩序良好,丰台城管执法部门落实启动多项服务措施,为过往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

全天候巡查维护市容环境

“这车站周边小贩兜售的充电宝,看着价格低廉,却很有可能质量不过关,充不成电不说,万一短路起火,不仅给您造成危险,还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城管执法队员在对北京南站周边区域执法巡查中,发现无照游商正在向旅客兜售充电宝。城管执法队员迅速对无照游商进行了查处,并对旅客开展了安全教育。

城管队员清理违规悬挂的条幅。丰台城管供图

春运期间,丰台城管执法部门加强了对南站地区重点路段的巡查频次和执法力度,根据铁路运营时刻表和进出站旅客动态量随时调整执法力量,落实盯守巡查责任。在执法巡查中,城管执法队员对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无照经营、摆摊设点、非法营运、擅自散发宣传品、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宣传引导市民和过往旅客主动抵制违法行为,自觉维护站区及周边地区市容环境秩序。

全方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杜绝春节期间辖区内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丰台城管执法部门合理布控,精准聚焦,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全方位消除安全隐患。

入冬以来,北京迎来多次降雪,气温低、路边结冰情况多发,天气方面对春运保障是个不小的考验。丰台城管执法部门在扫雪铲冰、防冻防灾物资准备方面要比往年更充足,并对南站周边的商户进行逐户走访,检查扫雪铲冰设备情况,号召大家一起做好春运期间降雪应对工作,协助排查管线爆裂、积水结冰等安全隐患。

城管队员联合检查北京南站公交场站内用气安全。丰台城管供图

春节将近,施工工人陆续返乡停工,丰台城管执法部门主动了解南站周边施工工地工程进展情况,开展施工工地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此外,执法队员也对燃气使用单位在燃气储存、经营、使用等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隐患开展了全面排查,对瓶装燃气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在检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使用燃气行为,督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细化责任,严格整改落实到位,对未能按要求完成整改的,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近日的一次专项检查中,北京南站地区城管执法队执法人员发现有个别单位员工用脚踢动燃气瓶在地上翻滚,立即上前制止。经询问,这名员工表示这燃气瓶所存燃气不多了,想着“图个省事儿”,就将它倒卧在地上,踢动前行,并不知道将燃气瓶倒卧使用是违法的,也不知道倒卧、踢动燃气瓶会存在安全隐患。执法队员对该名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对该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罚。

全身心服务温暖旅客归程

春运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出行,城管执法队员投身于春运的服务和护航,让来往的旅客感受更多的舒适与便利,伴随他们踏上温暖的回家路。

除了做好环境秩序保障工作外,丰台城管执法部门还在服务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周边地区秩序维护和高峰期车辆及旅客疏导。丰台城管执法部门依托北京南站的南、北岗亭设立了便民执法服务岗,提供紧急救助服务,协助乘客顺利安检进站,详细解答购票,公交换乘,路线指引等问询。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执法队员主动熟悉南站内部及周边布局和设施的相关情况,包括了解南站出租车的运营方式、南站周边的公交线路等,以便在执法的同时能够为过往旅客提供便捷咨询服务。

这天傍晚,一对旅客夫妻气喘吁吁地跑到北京南站地区城管执法队便民服务岗寻求帮助,称其在乘坐机场大巴时不慎将行李箱遗落在车上,箱内装有大量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眼看着一整年辛苦打工攒下来的血汗钱就这样找不到了,夫妻俩边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城管队员一边耐心地安抚着他们的情绪,一边通过车票存根获取到机场大巴车次信息及公交公司联系方式。在尝试通讯联系未果后,连忙带领夫妻俩来到公交站枢纽,因寻找及时,夫妻俩当时乘坐的机场大巴并未驶出,遗落的物品失而复得。夫妻俩连连道谢,称赞城管队员工作态度好,服务品质高。

不仅在站内,南站外的城管队员也热情的为更多旅客提供着服务。近日,西罗园执法队队员在南站路进行执法检查时,遇到三位从北京南站出来的外地来京游客询问去天安门的路线,两名城管队员细致地讲解了乘坐公共交通到达天安门的路线,三人很是感谢,对城管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的城管工作已拉开帷幕,丰台城管执法部门将通过不断强化服务保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将服务为民的理念融入到区域治理的各个环节,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