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2020年朗诵雅集在京举办

【查看原图】
瞿弦和主持朗诵雅集。人民网尹星云 摄
瞿弦和主持朗诵雅集。人民网尹星云 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01月09日12:21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尹星云)昨天,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专业委员会一年一次的“朗诵雅集年会---让诗歌插上翅膀”在京举办。

参加年会的有来自戏剧、播音主持、教育、影视几大领域的朗诵艺术家和当下活跃在朗诵艺术舞台以及各种朗诵艺术活动中的青年演员。

参加年会的还有来自河北、河南、山东等22个省区的朗诵家代表,以及北京市的社会朗诵团体负责人。

自年会设立为八十岁以上高龄、至今还活跃在朗诵艺术领域的艺术家颁发“朗诵艺术贡献奖”以来,已经有15位老艺术家获得了这个荣誉。今年获得第六届“朗诵艺术贡献奖个人奖”的是石维坚、鲁圆、许还山三位老艺术家。获得第六届“朗诵艺术贡献奖集体奖”的是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广东省朗诵协会、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大庆市朗诵艺术家研究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孺子牛语言艺术培训基地等七个集体单位。

荣誉颁给为朗诵艺术做出贡献的老艺术家,希望寄托于对朗诵艺术非常热爱的青少年。几位老艺术家把象征着朗诵艺术传承的10支“金话筒”交给了在“齐越节、夏青杯、曹灿杯、孙敬修杯”等朗诵艺术展示活动中的十位青少年获奖者,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文脉,薪火相传”的精神。而北京电台和诗歌网两位领导还特别向两位盲人朗诵演员赠送了“金话筒”,更是体现了对盲人群体刻苦学习有声语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鼓励和关怀。全场对此均报以热烈的掌声。

年会用大屏幕展示的方式汇报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世纪诗人音像工程”专辑拍摄工作在2019年的进展情况。年会以“看画刋、讲特点,各地代表上台讲话”的现场互动方式,对朗诵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朗诵界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

年会主持人瞿弦和在部署2020年工作的时候,特别提及到两项工作:一是要配合中国戏剧家协会,投入到国家精准扶贫最后的攻坚任务中,到基层去举办朗诵活动。二是要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馆的风尚剧场每个月举办一次朗诵艺术展演,安排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朗诵协会或学会承办展演活动,为首都的文化舞台再增加一抹亮色。中国戏剧家协会的组织联络部部长和东城文化馆的馆长分别宣布了这两项任务。

年会结束前,瞿弦和老师动情地说:2019年,朗诵界以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基调,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推出了诸多的好作品。2020年,朗诵界将会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动力、更大的自觉,继续深入生活、服务人民,为新时代增添更多的正能量。

年会以朗诵界特有的方式,在齐诵“让诗歌插上翅膀”的朗朗诵读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