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夜经济上线:海淀区2020年推出海淀公园光影艺术季

2020年01月09日09: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孟竹) 2020年,海淀将全新上线夜经济消费升级新文化品牌活动——海淀公园光影艺术季。自今年5月起至10月,每天的18时-22时,游客都能在玉渊潭、海淀公园、圆明园等公园观赏到通过现代灯光、影像、VR/AR/MR科技、教育与城市艺术结合在一起的大型公园情景光影艺术表演,游客不仅能观演、互动、体验、娱乐、购物、餐饮,还可以在公园绿道健身。

2019年5月,海淀区政府出台了《海淀区提升消费能级提高生活品质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夜间经济点亮行动作为重点任务。2019年7月,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也正式出台。在这样的背景下,海淀区制定了《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 -2021年)》。

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申介绍,目前,海淀区正在发力“1+3+5+N”重点商圈夜间经济网络布局。按照计划,将打造1个市级商街,即五棵松华熙LIVE;3个区级夜间经济示范商圈:即中关村商圈(包括中关村食宝街、新中关、欧美汇、家乐福等商业体)、五道口商圈和西客站商圈,培育建设5个夜间经济重点区域(公主坟商圈、金源商圈、上地商圈、中关村壹号及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主体商街和稻香湖景酒店),同时聚焦N个重点街镇,持续烘托区域夜间消费热点。

“夜间经济不只是购物、餐饮,更重要的是发展以文化、旅游、体育、娱乐、健身为主的夜间消费,不断提高夜消费品质,丰富富有海淀特色的高品质夜间消费商品和服务供给。”王申表示,海淀将通过实施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夜间文化消费项目,树立海淀夜经济文化新IP;甄选优质健康的24小时书吧、音乐酒吧、餐吧,在商圈改造中和大型商业空间,布局一批音乐名家工作室、音乐教室、音乐直播间Livehouse,举办海淀音乐节,打造音乐之都海淀会客厅。在公园举办大型现代光影艺术节,通过AR、VR、MR高科技手段打造互动沉浸式夜色体验。打造夜间体育消费集聚区,鼓励商业运营冰场、雪场等开设夜场并适当延长夜间运营时间。

王申介绍,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娱乐、健康等领域夜间高品质消费。目前,海淀区夜间经济以在室内开展为主,在属地街镇严格管控下,夜间经营安全有序,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性、便利性的生活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华熙Live五棵松夜间经济开展以来月销售同比增长30%,客流同比增长40%。

王申特别提到,海淀还将把夜经济的战场延伸至室外——发力体育夜间消费。比如,海淀将因地制宜建设体育健身场地和运动设施,增加城市自行车道、跑道、绿道等运动休闲空间,打造中关村森林公园、海淀公园周六夜间5公里自由走和自由跑品牌;力争在京藏高速绿化隔离带建设一批篮球、笼式足球运动场地,打造夜间体育消费集聚区;鼓励支持中小学体育设施与教学区硬隔离改造,低收费开放夜间运动活动场所。

同时,为配合冬奥会开展冰雪运动,海淀还鼓励颐和园、圆明园等有条件场所开展冰雪运动、戏冰戏雪活动,带动广大群众“上冰上雪”;鼓励商业运营冰场、雪场等开设夜场并适当延长夜间运营时间。

此外,为了带动夜间电竞赛事,海淀还鼓励驻区高校电竞战队俱乐部入住海电商夜经济空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