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26年 承辦案件5萬余件挽回5億經濟損失

2023年06月03日09: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承辦案件5萬余件挽回5億經濟損失

  本報訊(記者 孫瑩)昨天,北京市司法局舉行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會成立26周年座談會,集中展示首都法律援助工作26年來的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已承辦案件5萬余件,挽回經濟損失5億余元,為符合條件的刑事案件當事人指派律師1.5萬余人次,實現了審判階段律師辯護全覆蓋。

  據介紹,1997年6月,北京市司法局在全國率先設立法律援助機構——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會。26年來,首都法律援助工作不斷豐富拓展服務方式,降低援助門檻,擴大老年人、軍人軍屬法律援助事項范圍,農民工免予經濟困難審核。持續加大法律援助經費保障,案件補貼由最初每件150元逐步增加至3850元,法律援助經費年均增長36%,總額達5.1億元。市法律援助中心組建了3000余名法律援助律師團隊,統一規范援助案件的審核、受理、指派,綜合運用審查、評價等措施,加強案件質量管理,法律援助工作從“應援盡援”向“應援優援”發展。

  此外,座談會上還介紹了首都公共法律服務近些年的建設發展情況。首先,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台不斷升級服務。座席由36個增加到142個,電話接通率由60%躍升至95%,實現“7×24小時”人工加智能不打烊服務。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實現一鍵轉接,納入接訴即辦。建設智能平台和大數據分析系統,為群眾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咨詢服務。

  在智慧法律服務建設方面,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務網與北京掌上12348等移動客戶端形成一體化智能網絡平台,為群眾提供“指尖辦”、“網上辦”等便捷服務。北京法網上線以來,已為群眾提供法律查詢服務329萬余人次,法律咨詢服務35萬余人次。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