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今年超千場活動營造“學術北京”氛圍

2023年06月03日09: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超千場活動營造“學術北京”氛圍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2023年,全國及北京市屬科技類學會、基層組織在京舉辦的學術活動將超千場,其中學科類品牌學術交流活動424場,重點集中在自然科學基礎學科、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等10個方向。昨天,2023年《首都學術會訊》發布,收錄了其中的287場重要學術會議並授權使用“首都學術”標識。

  2023年《首都學術會訊》收錄的活動,包括前沿科技論壇及重大平台學術活動、學科類品牌學術交流活動、首都前沿學術成果報告會、全國學會在京重要學術活動四類。首屆北京智慧城市大會、北京交叉科學院士論壇、醫工交叉創新融合交流研討會等一批學術活動,今年都將在京舉辦。

  四類活動中,本市學科類品牌學術交流活動涵蓋范圍最廣,將堅持“四個面向”、突出基礎研究,並結合首都產業特點開展,今年共計劃舉行424場。其中,醫藥健康、自然科學基礎學科、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智慧城市、智慧農業5個領域,全年在京學術交流活動均超過40場。首都前沿學術成果報告會則將發揮學術交流推動基礎前沿領域科技創新的作用,全年計劃開展12場活動。

  首都學術“一十百千萬”工作機制同步推出,將通過“首都學術”這一品牌,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學科前沿發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等10個領域為重點,引領聯動學會和基層組織,每年遴選十佳影響力學術會議,評選百家學術交流優秀組織,宣傳推廣千項優秀學術創新成果,聚萬名人才。

  相關新聞

  海澱將建全國首家青年科學家會客廳

  本報訊(記者 孫穎)發布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方案,“百校聯盟”再添三所高校,打造全國首家青年科學家會客廳……昨天下午閉幕的2023“智匯海澱·星光璀璨”人才主題周上,海澱打出攬才“組合拳”,打造支撐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的各層次人才隊伍。

  在剛剛閉幕的中關村論壇上發布的《海澱區區域人才發展創新指數報告2023》顯示,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12個重點區域對比中,海澱區人才發展創新指數位列第一,其中人才隊伍、創新平台和投入產出三項優勢突出。2022年,海澱區獨角獸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2.8%﹔區域內高新技術企業科技研發經費支出達到2038.3億元,佔全市的52.7%﹔投入端精准發力保障了人才發展創新,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5件,是北京市的3.5倍﹔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380.4億元,佔北京市的42.5%。

  閉幕式上,《海澱區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方案》正式發布。根據方案,海澱區高層次人才庫計劃於每年下半年啟動,面向區內各級各類優秀人才開展入庫工作,並每年面向人才庫認定“星海人才”。經認定的“星海人才”將在人才事業支持、人才擇優推薦等方面享受區級服務保障。

  現場簽署了一系列人才培養服務的戰略合作協議。例如,為提升社會服務和社會治理水平,海澱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與北京城市學院簽訂了《海澱區社會工作人才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共建實習實踐基地、培養高層次社會工作人才、政產學研用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海澱區將率先在全國打造首家青年科學家會客廳。該會客廳將依托海澱區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優勢,打造青年科學家人才智慧客廳、孵化加速空間、成果轉化平台等,聚焦全球化青年科學家服務場景探索和成果服務,探索建設世界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