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新三板出台“十八條”優化市場服務

2023年06月03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新三板出台“十八條”優化市場服務

  本報訊(記者 孫杰)昨晚,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北京証券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提升服務能力綜合行動方案》(簡稱《方案》),針對市場主體訴求,推出優化市場服務首批“十八條”措施,強化資本市場對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支持。

  提供優質的服務,既是交易(場)所的基本職能,也是增強市場吸引力、形成持續競爭力的關鍵所在。《方案》圍繞“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中心任務,基於交易所服務的共性和北交所、新三板市場特性,提出創建“開門服務、直達服務、精准服務”的“三服務”品牌,不斷提高市場服務能力和水平。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開門辦市場,推動服務精准直達市場主體,將著力構建理念更鮮明、方式更直接、參與更廣泛的“大服務”格局。

  《方案》具體提出,將開展北交所“三服務”全國行系列活動,分地區、分主題走進企業、走進投資者、走進會員,解決市場主體“急難愁盼”問題,激發市場活力。通過實施專精特新企業綜合服務行動,北交所將構建挂牌上市、融資交易、產品服務等全鏈條服務體系。同時,交易所還將開展“北交所上市公司面對面”、“北交所萬裡行”和“管家服務一線行”等系列走訪調研和宣傳上市挂牌公司活動。

  落實陽光審核方面,北交所將持續強化審核標准公開,對涉及規則理解與適用問題,及時形成審核案例、豐富審核口徑,通過審核動態、培訓等渠道向市場傳導,明確市場預期,便利企業做好申報准備。

  開門辦市場,塑造良性互動市場生態,《方案》提出,持續強化審核標准、審核信息公開,升級“一企一檔”籌備申報審核全流程溝通服務。深化“減証便民”,北交所將以便利使用、規范操作為導向進一步完善業務規則,全面梳理精簡証明事項。據悉,北交所將在官網增設覆蓋各業務條線的規則查詢、業務系統進入、辦事指南和咨詢溝通渠道“四合一”公示專區,便利市場主體集中查詢和辦理業務。

  主動靠前、服務下沉,提升市場服務直達方面,《方案》還提出,將通過上門送政策、聽訴求、解難題,架起與市場主體“連心橋”,沉下心、俯下身為市場辦實事。這位負責人表示,將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業務管理、投資者與上市公司互動交流、投資者研報信息獲取等服務平台,當好市場服務“架梯人”,便利市場主體“一站式”獲取相關服務。

  按照《方案》,北交所還將做精做細“管家式”服務,開展“公司監管部門負責人接待日”活動,設立總監熱線、董秘熱郵、管家服務直達熱線,強化定期報告披露專班保障、咨詢保障、業務保障“三項保障”,健全完善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培訓體系,及時響應企業的多元需求。

  聚焦關鍵領域和核心群體,提升市場服務精准性方面,《方案》提出,將開展北交所“三服務”全國行系列活動,實施專精特新企業綜合服務計劃,更好支持企業對接資本市場。北交所還將優化申購程序,壓縮發行上市時間,同時優化發行承銷全流程服務,推動私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以“銀團模式”參與新股戰略配售。此外,通過建設“北交所投資者服務e站”,制定實施投資者“減負”服務方案,北交所將進一步降低投資者市場參與成本。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