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兒童閱讀月六一啟動 開啟快樂閱讀書香童年

面向首都中小學生征集朗讀短視頻作品

2023年06月02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鮑聰穎)6月1日上午,以快樂閱讀、健康成長為主題的北京兒童閱讀月在北京市青年宮正式啟動。

北京市高度重視書香京城建設,聚焦青少年群體,做好全民閱讀推廣工作,推出《耗子大爺起晚了》《北斗牽著我的手》等一系列優秀兒童文學作品,和《十月少年文學》《父母必讀》《少年科學畫報》等廣大家長、孩子喜愛的閱讀精品﹔創辦了書香童年、兒童閱讀月、童書博覽會等多個兒童閱讀品牌﹔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持續領先全國水平,連續組織9屆書香系列評選,遴選推薦出90個書香家庭典型示范,營造出了濃郁的書香氛圍。

啟動儀式現場,首都文明辦發布了“開卷筑夢——2023首都最美讀書聲中小學生朗讀比賽”活動安排。比賽旨在鼓勵少年兒童利用課余時間閱讀並朗誦體現樹立遠大理想、勇於砥礪奮斗、刻苦勤奮學習的名人傳記等經典作品,啟發人生智慧,培養高尚人格。活動自6月起將面向首都中小學生征集朗讀短視頻作品,經評選后於10月集中對獲獎作品進行宣傳展示。

活動現場,來自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等單位以及教師和家長代表,發布“守護兒童閱讀倡議”。倡議通過出版單位、學校、家庭及全社會共同努力,為少年兒童提供優質出版物和良好的閱讀氛圍,引導孩子們從小養成善讀書的良好習慣。

活動向第十二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書香家庭”代表發放了由“中國好書”組成的“兒童閱讀服務包”,希望為親子閱讀提供積極正確的閱讀導向,引導父母積極開展家庭閱讀、親子閱讀等,促進未成年人養成讀書習慣。

啟動儀式后,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高洪波,國際兒童讀物聯盟原主席張明舟,兒童文學評論家、《中華讀書報》編委陳香,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科技質量處處長、《嫦娥探月》作者王倩,全國婦聯親子閱讀推廣大使李一慢,圍繞“快樂閱讀,健康成長”分別從閱讀寫作、國際視野、兒童文學、科學普及、家庭親子五個方面進行了主旨演講。

據悉,北京兒童閱讀月還將結合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繼續鼓勵家庭教育專家、閱讀推廣者、名人等走進校園、深入社區開展閱讀指導及推廣活動,為“小朋友”的閱讀“大事”提供服務引導。

“北京兒童閱讀月”的首場活動當晚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辦,活動名為“‘今夜我們講故事’原創繪本奇妙夜”。未來一個月內,將圍繞“快樂閱讀,健康成長”主旨,一周一主題,在全市范圍內的實體書店及閱讀空間,組織開展“閱讀悅成長”“科學大冒險”“文化小專家”“一個不能少”4個主題閱讀周系列活動。與此同時,北京發行集團還將組織北京圖書大廈、中關村圖書大廈、王府井新華書店、亞運村圖書大廈等及新華書店部分中小型門店設立童書展銷專區,開啟為期一個月的童書展銷活動。

六月期間,“《我愛北京》作品征集活動”將面向全球6∼18周歲青少年發起征集原創作品,希望孩子們通過畫作和文章描繪他們心中的北京,抒發交流對北京的熱愛。稿件征集將持續到7月底,之后由評委會對所有來稿作品進行閱評,擇優結集成冊,並計劃於10月份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發行。6月21日,北京出版集團將在十月文學院舉辦《雨燕飛過中軸線》等新書發布會,策劃獲獎兒童文學作品專項閱讀推廣活動,同時組織專家學者召開兒童文學創作出版懇談會。

除上述活動外,“和詩以歌 唱響經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國學經典唱誦活動決賽、“小種子 大夢想”閱讀驛站進社區閱讀活動、“閱讀點亮童年”童書閱讀漂流行動、“綠書簽”薦書小使者評選活動也將在六月期間,在全市范圍內閱讀空間、公共文化服務空間、市屬公園等開展。

北京兒童閱讀月是第十三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重點活動品牌,由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指導,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市文旅局、市婦聯等單位主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