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做好跨省就醫結算服務 讓群眾在異鄉更有“醫”靠

2023年06月02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鮑聰穎)為推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落實落地,提高社會公眾政策知曉度。北京市醫保局於2023年6月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以“做好跨省就醫結算服務 讓群眾在異鄉更有“醫靠” 為主題的異地就醫政策集中宣傳月活動。

5月30日,北京市醫保局對全市醫保部門進行了安排部署,號召全市醫保系統和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社區、鄉村等,共同參與到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集中宣傳月活動中來。暢通政策宣傳信息壁壘,讓群眾看得見、聽得見、用得上,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提高群眾幸福感。

異地就醫事關參保群眾的切身利益,北京市醫保局不斷推進異地就醫結算工作,切實解決了群眾墊資壓力大、來回奔波苦、結算時間長等痛點,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4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參保人員持社會保障卡或醫保電子憑証在京津冀區域內定點醫藥機構住院、普通門診就醫、購藥均視同已經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可直接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截至2023年4月,北京市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累計惠及北京市和異地參保人員結算1870.65萬人次,合計減少群眾墊付資金796.23億元。其中北京市定點醫藥機構推進工作進展順利,一是全市符合接診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住院、普通門診異地直接結算全覆蓋,760余家有床位的醫療機構全部開通住院直接結算,30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開通普通門診直接結算,累計接診異地參保人員1516.48萬人次﹔二是實現門診慢特病、定點零售藥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市17個區全覆蓋,已有8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開通門診慢特病、800余家定點藥店開通異地直接結算,各區均有醫藥機構可提供直接結算服務,累計為異地參保人員直接結算12.08萬人次。

北京市醫保局將在集中宣傳月期間,開展“市區聯動、全媒體同頻共振”宣傳活動,以系統宣傳解讀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和重點業務辦理功能介紹為主線,開展發布科普視頻線上展播和實地宣傳,同步開展“一建四進兩服務”市區聯動宣傳活動,以經辦大廳為基礎,搭建醫保宣傳大廳,開展進醫院、進藥店、進社區、進鄉村四進活動,建立基層醫保服務點(站)、基層定點醫療機構長期宣傳服務點,同時通過“報、網、端、微、屏”等傳統媒體和新興媒介,發布形式多樣的宣傳內容,以群眾喜聞樂見、更貼近百姓得方式進行宣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