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豐台啟動文明促進月活動 攜手110家單位開展常態化文明行動

2023年06月02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鮑聰穎 胡昊)“文明做筆芯,禮貌做筆杆,在新時代的旗幟下,描繪青春的藍圖,填充夢想的色彩。”稚嫩的童音伴隨著悠揚的旋律,在豐台區青少年劇場內回蕩。2023年豐台區文明促進月的啟動儀式上,由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重新填詞譜曲的《文明畫家園》正式首發,用音樂點亮了文明的坐標。

攜手110家單位開展“五個一”系列活動

今年的6月1日既是第73個“六一”國際兒童節,也是《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3周年的日子,豐台區文明辦聯合多家單位,共同啟動第二屆“共創豐台之美——豐台區文明促進月”活動。豐台區將攜手110家駐區單位,開展“五個一”系列文明活動,引導政府部門、駐區單位和廣大市民深度參與到文明城區創建中來,讓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風充盈豐台每個角落。

據了解,今年的文明促進月將更加突出文明創建“合作發展”的理念,除組織豐台區教委、生態環境局、市場監管局、婦聯等文明委成員單位開展“‘共創豐台之美’原創藝術作品征集”“生態文明文化周”“文明市場創建”“優秀家教家風故事宣講”等活動,還將依托豐台區精神文明建設“伙伴計劃”,引導110家駐區政府部門、各大高校、企業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文明單位“五個一”系列活動。即通過每月開展一次文明宣傳、整理一次共享單車、認領一個交通路口、參與一次社區清潔、參加一次文明引導,形成目標同向、干群同心、工作同力的文明創建工作格局。

“作為豐台區的駐區企業,同時也是首批豐台區精神文明建設‘伙伴計劃’成員單位,我們將積極踐行社會責任。”中化環境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國鵬指出:“未來,我們一方面將發揮產業特色優勢,與豐台區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進一步合作,推進‘鹽鹼地修復’示范項目。另一方面,將深度參與豐台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並以豐台為核心,輻射整個北京,持續推進垃圾分類、公廁革命、污水治理三大重點項目,為建設文明、美麗首都貢獻力量。”

實施街巷文化品質提升工程

“我畫這幅畫,是因為在平時爸爸媽媽就經常教育我:紅燈停、綠燈行、行人要走斑馬線,同時,爸爸在開車的時候遇到行人過馬路也總是文明禮讓,所以我想通過牆繪的形式把這些文明理念向全社會傳遞,讓豐台區的每一個交通路口都成為文明的風景線。”在啟動儀式的現場,主持人現場連線採訪了正在參加“我為文明添筆彩”手繪文化牆活動的豐師附小譚一祎同學,她分享了創作背后的故事,並與現場嘉賓一同見証了豐台區首個精神文明手繪文化牆的落成。

背街小巷作為城市的“毛細血管”,連通著千家萬戶,直接關系到居民生活的舒適感和幸福感,更是推動文明城區創建的重要載體。豐台區按照文明城區創建工作進度,將完成對東庄街四巷等41條達標類街巷的環境整治工程,同時對萬芳路等82條街巷進行升級改造,通過建設小微綠地、景觀綠廊,完善圖書閱覽室、文化生活館等生活文化設施,打造一批精品、優美街巷。

在進行環境升級的同時,實施文化品質提升工程,依托文明促進月平台開展“我為文明添筆彩”手繪文化牆活動,來自豐台三小、五小的300余名學生在豐台街道文體路的百米長牆上作畫,一幅幅以文明禮讓、環境清潔、文明養犬為主題的牆畫讓單調普通的牆體變得妙趣橫生,變成了“會說話”的“文明新風牆”,在美化環境的同時也成為群眾接受文明教育的“露天課堂”。

據悉,文明促進月期間,豐台區文明辦還將組織學生在青塔街道方塔路、方庄街道南濱河路等地區持續開展手繪文化牆活動。同時,將啟動第二屆“共創豐台之美”學生原創藝術作品征集活動,優秀作品將繼續通過公交站台公益海報、外賣送餐箱體文明立繪、共享單車宣傳板、社區文明公示牌等創城社會面宣傳品的形式在全區展示,讓孩子們用手中的畫筆記錄、展現豐台區日新月異的可喜變化,以繪畫傳習文明豐台新風。

啟動“邊界行、社區淨、人文明”百日攻堅行動

教育和管理並重,宣傳和整治並行也是今年文明促進月一大特色,為全力做好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努力破解城市治理的頑症痼疾,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現城市文明從“面子”到“裡子”再到“骨子”的轉變,豐台區在5月啟動了“邊界行、社區淨、人文明”百日攻堅行動,通過在文明促進月期間重點對西羅園街道革新南路、南苑街道槐房西路、團河路等7條與其他區接壤的邊界地帶開展“七類專項”整治,打造城市的“金角銀邊”。在去年推出26個創城“樣板間”社區的基礎上,實施環境治理“五個提升”行動,打造100個創城八大規范“標准間”社區。進一步鞏固“不文明隨手拍”活動效果,推出市民文明行為“六大突破”專題宣教活動,倡樹文明新風,把文明創建與提升城市品質、增進民生福祉相統一,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設全國文明城區,既需要政府部門的努力,更需要人人起而行之,讓千萬個體自帶‘精神流量’,塑造城市文明之美。”豐台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屹介紹,今年以來,豐台區持續暢通市民有序參與文明創建渠道,推出了“您查我改”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活動。組織500余名普通市民加入“文明觀察團”,指導監督各街鎮解決門前三包、違法建設、堆物堆料等社區環境問題4000多個,逐步實現了轄區百姓從“袖手看”到“拍手贊”再到“動手干”的轉變。文明促進月期間,豐台區將依托“文明豐台365”新時代文明實踐品牌,廣泛開展“文明直通車”系列體驗活動,進一步推廣“社區微提案”“對話一把手”系列活動,讓文明城區成為所有豐台人共建精神家園、共樹文明風尚、共享發展成果的生動實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