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科技創新看北京”系列報道

創新之城拔節生長 世界級智能化工廠在亦庄崛起

池夢蕊
2023年06月02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泰德制藥智能化生產車間庫房裡,智能機器人正在快速、高效地配置生產物料……漆黑的庫房內,隻能聽到貨物傳送帶的響聲,原輔料將從這裡運往生產線。1.5萬多個貨位都標注著二維碼,原輔料運往哪兒去,哪些是成品,一掃便一目了然。

位於北京經開區的泰德制藥是中國第一家能夠研發、生產和銷售脂微球藥物的高科技制藥企業,專注於心血管、鎮痛藥物治療領域。在泰德制藥經開區路東區,全球最大的外用制劑智能制造生產基地,產線上正在生產一種外用膏藥,藥膏先是涂抹在一塊1.2米寬的無紡布上,再裁切成小片,接著就是裝袋、打包,成箱的貨再傳送到庫房。

泰德制藥外用制劑技術經理滕曉峰介紹說:“整個過程幾乎都由自動化設備完成,一條內包裝生產線上隻有10位左右的工人,還只是負責檢查的工作。但這絲毫不影響產量,每年產能可以達到1.5億片。旁邊的區域還可以再增加一條同樣的生產線,產能還會再增加。”

如今,亦庄的很多工廠都已不見人來人往、燈火通明,但生產效率大幅提升。

和利時科技集團智能制造數字化車間。 人民網記者 池夢蕊攝

生產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10%……和利時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何春明揭秘了如何提升數字化車間效率:“產品的組裝和測試這個環節基本上實現了全面的無人化,在人員的使用上減少了有30%。這條整個生產線我們實現了數據的打通和軟件的優化控制。”比如排產,以前因為控制產品它多品種小批量,經常需要進行換線,那麼如何去換線?在軟件進行一個優化的排產的時候,就能夠縮小更換的時間和人工的投入,這是體現智能化的方面。

和利時科技集團智能制造數字化車間。 人民網記者 池夢蕊攝

對於生產多品種、小批量產品的工廠而言,智能化是產業升級發展的必經之路。“過去生產不同產品就需要人工調整產線,更換工藝文件,甚至還得換裝備﹔現在隻需要把自動化設備提前設定好,就可以滿足不同產品混線生產、無縫切換,節約了大量時間和成本。”何春明說。

近年來,和利時通過智能化改造實現了全自動化生產和全制造流程信息集成。2014年,國家發改委設立“可編程邏輯控制器(PLC)制造數字化車間”智能制造裝備專項,“這一專項正是由我們自主完成總體規劃、設計與實施,實現和利時電子工廠、可編程控制器(PLC)產品線全生命周期內的協同智能制造。” 何春明說。

現在,這項智能制造成功經驗更已在國內廣泛應用。海爾集團、三一集團、徐工集團、華潤集團、雙杰集團等五十余家企業100多個工廠都採用了和利時的自主可控核心產品和智能制造解決方案。

“我們正在加速打造一批世界級智能制造標杆工廠,在全市制造業智能化轉型升級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