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京味兒童劇《土狗老黑闖禍了》“六一”溫暖上演 今夏挑戰同系列“三戲連台”

2023年06月02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土狗老黑闖禍了》劇照。趙若辰攝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尹星雲)“成長的路上,那些溫暖的臂膀、明媚的臉龐、柔軟的土壤會孕育出最芬芳的善良。”昨晚,伴隨著主題曲的歌聲響起,京味兒童劇《土狗老黑闖禍了》“六一”場演出在南鑼劇場溫暖上演,該系列前兩部作品《耗子大爺起晚了》主角“耗子大爺”、《花貓三丫上房了》主角“花貓三丫”也登台,為現場的觀眾獻上驚喜的兒童節禮物。

該劇改編自著名京味作家葉廣芩“耗子丫丫”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前兩部作品一經演出,便受到無數大小觀眾的喜愛,因此《土狗老黑闖禍了》作為該系列的收官之作,還未開演便備受關注。

《土狗老黑闖禍了》劇照。趙若辰攝

跨越時代 感受成長的共鳴

兒童劇《土狗老黑闖禍了》沿用前兩部的核心主創團隊,在打造三戲統一氣質的同時,也在戲裡戲外尋求著更大的突破與創新。該劇還原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校園氛圍,為在場的大小觀眾們帶來歡笑與感動。作為“耗子丫丫”系列兒童劇的總導演,北京兒藝青年導演王澤在談到創作初衷時表示,三部作品有著極強的連續性,兒童劇《耗子大爺起晚了》如同懵懂時期的幻想篇,兒童劇《花貓三丫上房了》是胡同裡發小們的游戲篇,而兒童劇《土狗老黑闖禍了》則是真正屬於童年的成長篇。《土狗老黑闖禍了》通過服裝、造型、道具等手段,在舞台上盡可能地還原那個年代的生活細節,並借助北京這座城市中不分年代的幽默感與親和力,以及校園獨有的純真與美好,拉近舞台與觀眾的距離,讓觀眾和故事中的人物共情,可以跨越時代產生共鳴。

《土狗老黑闖禍了》劇照。趙若辰攝

映照現實 品味城市的氣韻

兒童劇《土狗老黑闖禍了》的舞美採用了階梯式多層平台的設計方式,該設計不僅暗合了要始終向上的成長意義,更為“耗子丫丫”系列兒童劇的連演奠定了基礎。層疊的階梯如同立體化的北京城,讓頤和園、胡同、學校在錯落中向更遠處延伸。劇中,通過小小的舞台將生活中的瑣碎折疊,以向上的階梯展現著成長中不可逆的方向,並在回溯中積蓄著前行的動力。劇中,熟悉的胡同名——菊兒胡同、方家胡同、后圓恩寺胡同、南鑼鼓巷……通過創意有趣的舞台表現,將大家拉回到現實中,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屬於北京的記憶,都讓每個人對北京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思考。北京兒藝院長王東表示,北京兒藝將繼續深入挖掘“耗子丫丫”IP的獨特美學價值,開發三部曲特有的京味色彩。

《土狗老黑闖禍了》劇照。趙若辰攝

三戲連台 打造“京味兒童劇”新名片

《土狗老黑闖禍了》演出即將結束時,現場傳來了原著作者葉廣芩的聲音,如同那些躍然紙上的文字,短短的幾句話將所有人的思緒帶回到老北京城裡的成長畫面:頤和園裡的天真爛漫、胡同裡的肆意歡樂以及校園裡的青澀與莽撞。今年夏天,該系列的三部兒童劇將進行“三戲連台”的演出嘗試,並且進行三部劇的輪番上演。同時,北京兒藝將對互動環節和空間氛圍加以升級改造,打開孩子和家長在美育方面的“五感”,借助南鑼鼓巷的胡同環境,讓觀眾們能聽、能看、能吃、能玩,打造京味沉浸式演藝新空間。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北京兒藝董事長董寧表示,“耗子丫丫”三部曲從書籍走向舞台收獲了觀眾的贊譽和掌聲,生動地講述了北京孩子成長的故事,塑造了鮮活靈動的經典兒童形象,極具北京獨有的文化特質和舞台樣式,為樹立“京味兒童劇”品牌增添新作,將成為“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的兒童劇代表作品。

據悉,兒童劇《土狗老黑闖禍了》首輪演出將在南鑼劇場持續到6月4日,預計7月底進行“三戲連台”的嘗試,在暑假期間輪番上演三部兒童劇。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