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添“袋鼠寶貝之家” 為新就業群體解決子女課后托管問題

2023年06月02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董兆瑞)6月1日,在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美團配送西城“袋鼠寶貝之家”·新陽光學園正式落成。記者了解到,這是第四家“袋鼠寶貝之家”,旨在為騎手子女提供陪伴教育、課后托管等服務,並依據不同年齡制定不同發展階段的保護性和發展性措施。

據了解,2019年,美團發起了袋鼠寶貝公益計劃,致力為全行業的外賣騎手子女提供大病幫扶和教育支持。為幫助騎手解決工作和育兒難兼顧的問題,美團聯合公益組織先后在河北燕郊、北京海澱、北京望京建立了面向外賣騎手子女的社區兒童托管機構——“袋鼠寶貝之家”。

“袋鼠寶貝之家”的服務群體面向包括騎手在內的所有新就業群體,服務內容涵蓋大病救助、醫保報銷、袋鼠寶貝公益計劃大病幫扶咨詢服務等。在課程內容方面也更加多元,包括閱讀課、益智手工課、社交活動課等等,為騎手子女提供多樣化的陪伴。

同時,服務對象也從孩子擴展到家長,有社工為騎手家長們提供情緒疏導、配送技能培訓等一系列便捷服務。袋鼠寶貝之家的一站式服務有效解決了騎手家庭照看孩子難、治病負擔高、工作壓力大等問題,讓騎手及其他新業態從業者家庭在緊張的工作生活中享受到令人安心的關懷。

作為“袋鼠寶貝之家”的“老朋友”,今年12歲的小雪見証了這裡的變化,和自己同齡的伙伴一起做手工、彈琴,讓小雪變得更善於社交,與父母關系更融洽。小雪的父親是一名美團專送騎手,他說:“這裡讓我很放心,讓我的工作沒有后顧之憂,我隻需要下班再來接孩子就行。因為有‘袋鼠寶貝之家’,我可以把孩子接來工作的城市,更多地參與她的成長。”

據了解,此次西城“袋鼠寶貝之家”落成后,預計全年可為100個家庭、5000人次提供公益服務。截至今年5月底,美團的“袋鼠寶貝”公益計劃已累計幫扶大病騎手子女人數共計624名,總金額超2428.7萬元。接下來,美團還將通過建立袋鼠寶貝社群等方式服務更多騎手家庭,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更安心地工作和生活。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