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京華號”發起最后的百米沖刺

2023年06月02日09: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華號”發起最后的百米沖刺

  本報記者 孫雲柯

  自2021年5月始發以來,歷經2年地下掘進,由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組織實施、中鐵十四局集團承建的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西線隧道迎來勝利曙光:截至昨晚,“京華號”盾構機已安全掘進至第3622環,總體進度完成超過98%,距離隧道貫通已不足100米。西線隧道掘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由管片拼裝而成的圓形隧道,不僅為盾構機前進提供反向支撐,還是地下隧道的外殼及保護屏障。 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京華號”盾構機利用陀螺儀定向等測量手段精確控制誤差。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一路穿越多個風險源

  “京華號”是國產首台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是名副其實的地下“巨無霸”。如果把它擺在地面,它是一個近6層樓高的“巨人”,150米的身長相當於7節地鐵車廂首尾相連,總重量高達4300噸。就是這樣一個龐然巨物,已經在地下辛勤耕耘了2年,從京榆舊線北側始發,下穿多條道路、河流以及建筑物,如今終於即將抵達終點。

  一路走來,“京華號”經受了多重考驗,成功穿越了京哈鐵路、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地鐵6號線、北運河等風險源,地層沉降始終控制在毫米級。這背后凝聚了項目團隊的智慧和努力。例如在穿越全線最大風險區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時,項目團隊通過嚴格控制盾構機掘進姿態,採用同步雙液注漿以及洞內徑向深孔注漿等先進技術,及時糾偏、控制沉降,歷經17天連續施工最終安全穿越。“每次穿越我們都如履薄冰,始終將安全放在第一位。”首發建設公司東六環改造工程項目管理處負責人何歷超說。

  記者近日探訪時,“京華號”正在地下15米處作業,向最后的100多米沖刺。中鐵十四局北京東六環項目盾構經理孫長鬆介紹,為確保安全順利掘進,團隊制定了“連續施工、穩速通過、嚴控參數、飽滿注漿”十六字方針,以及“安全、連續、快速、均衡”八字原則,多次邀請內外部專家問診把脈,切實優化施工方案。掘進過程中,作業人員24小時值守,制備優質泥漿、及時進行雙液漿同步注入、嚴格控制出渣量、同步填充刀盤和盾殼空隙,嚴格控制盾構掘進姿態並及時糾偏,確保沉降控制在毫米級。

  管片拼裝聯絡通道同步施工

  “京華號”在地下作業,並非24小時都在前進,每向前掘進2米,就會停下來。這時,管片拼裝手會啟動管片拼裝機,借助真空吸盤把重達17噸的管片依次拼到隧道的指定位置上,10個管片拼成一個完整的圓環。然后由28組大馬力推進油缸頂住圓環管片,提供2萬多噸的推力,繼續推動“京華號”前進。

  這些灰色的弧形管片,每片寬度都是2米,因此“京華號”掘進3500余環,意味著盾構機已向前掘進了7公裡。由管片拼裝而成的圓形隧道,不僅為盾構機前進提供反向支撐,還是地下隧道的外殼及保護屏障。這些不可或缺的管片,產自北京房山。

  中鐵十四局房橋公司東六環管片項目技術負責人陳志強告訴記者,東六環管片外徑15.4米,是當時國內在建最大直徑盾構管片,技術難度極高。為此,該公司籌備成立了智能裝備研發團隊,運用數字孿生、物聯網技術等建設生產雲服務平台,為東六環改造工程管片定制了全新版本的智能生產線。

  “我們創新研發應用了重載搬運車、3D檢測等16項先進技術,實現了管片生產全流程智能化聯動管理,不僅高質量完成了東六環改造工程37180片管片生產任務,還節省了33%的人工成本,工效提高了30%。”陳志強說,“每一片管片還帶有一個二維碼身份証,管片從生產到出廠的整個生命周期都會被建檔記錄下來,手機掃碼即可查閱管片類型、生產日期和質檢信息等,既方便拼裝,也為日后的質量追溯提供依據。”

  拼裝管片的同時,盾構隧道尾部目前也在同步加裝上層煙道板,形成頂部通風廊道。廊道內將加裝多台大功率風機,吸入汽車尾氣等有害氣體后排出隧道,保護內部空氣質量的同時滿足突發應急情況時的排煙需求。

  此外,按照隧道建設要求,東西隧道之間每隔1公裡還要建設一條聯絡通道,以備一條隧道出現突發情況時,人員可以通過聯絡通道轉移至另一條隧道安全逃生。這樣的聯絡通道將建設6條,長度18至24米不等,目前首條通道已啟動施工,正對地下富水砂層土壤進行冷凍加固,在確保沒有地下水流動后開挖鋪設襯砌結構。

  地面原六環路將建城市公園

  掘進完最后100米,“京華號”將抵達終點站——位於土橋新橋北側的接收井。接收井與中間井類似,形狀像一個沒有蓋子的地下方盒。基坑北側挖有一處圓形洞門,“京華號”抵達接收井北側后,工人將破除這處圓形洞門。待一切准備就緒,“京華號”將精確駛入,破洞而出。

  孫長鬆告訴記者,項目團隊目前已經著手准備接收“京華號”工作,在接收井安裝洞門密封環、弧形接收底座等。“京華號”盾構機利用陀螺儀定向等測量手段減少出洞偏差,精確控制誤差,確保順利貫通。

  西線隧道貫通后,隧道與地面連接部分將明挖施工,修建約1.8公裡的過渡段道路。地面原有六環路將建成城市公園,預計增加綠化面積約50公頃,新增綠化每年可吸收約23萬噸二氧化碳,20年內可吸收約460萬噸二氧化碳。城市空間也將進一步美化,未來這裡將成為周邊居民散步騎行的好去處。

  項目建成后,原東六環車流將在地下隧道通過,將過境貨運交通疏導至外圍高速公路系統,確保市民車輛通行暢通。同時,城市副中心12條規劃道路、5條現狀道路將實現東西向貫通,加強東六環兩側組團之間的交通聯系,有效縫合城市,讓通州城區與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融為一體。項目的建設對促進京津冀區域交通協同發展、提升全市交通服務水平、構建綜合交通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