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首日預約222對 

2023年06月02日09: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用回老家,在北京就領証了”

  昨天,豐台區婚姻登記處第一對“跨省通辦”的新人注冊登記。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昨天,本市正式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上午8時,在豐台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全市第一對“跨省通辦”結婚登記的新人領取了結婚証。能夠在北京領証,小兩口格外激動。

  來自內蒙古赤峰市的郝鵬飛是一名程序員,愛人張盼來自陝西省岐山縣。作為全市第一對“跨省通辦”結婚登記的新人,二人不到8時就來到婚姻登記處早早等候了。4年前的今天,兩人通過一次爬山相識,所以早早就定下了6月1日領証的計劃。可是,兩人的戶籍都不在北京,領証得往老家跑。

  郝鵬飛說,他們原本請了兩天假打算回赤峰,去一趟單程就得四五個小時。前兩天民政部門發布了北京將於6月1日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的消息,兩人決定在北京領証。

  在豐台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經過查驗戶口本、身份証、居住証等身份信息,不到10分鐘,兩人就領到了幸福的“小紅本”。“現在好了,不用回老家,在北京就領証了。我們上午領完証,下午就可以去上班了。”郝鵬飛感慨道。

  6月1日也是范先生和張女士相愛三周年的紀念日。范先生是山東日照人,張女士來自河北石家庄。兩人原計劃到石家庄領証,了解到北京可以“跨省通辦”后,立馬改了主意。網上預約后,婚登工作人員還特地給他們打電話叮囑注意事項,讓他們感到格外暖心。

  “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共同肩負起法律賦予我們的責任和義務,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愛……”在頒証員的主持下,兩對新人在宣誓廳舉行了宣誓。市民政局社會事務處副處長楊國林介紹,6月1日當天,全市婚姻登記“跨省通辦”預約人數為222對。

  相比普通的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多了一道核驗居住証或工作居住証的程序。據了解,群眾在京辦理跨省婚姻登記,除提交《婚姻登記條例》和《婚姻登記工作規范》規定的証件和証明材料外,還應當提交有效的居住証件。

  楊國林介紹,北京作為外來人口輸入較多的超大型城市之一,群眾對異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強烈。為滿足群眾異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去年11月,北京向民政部提出了“跨省通辦”的申請。民政部門預計,北京市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后,每年的跨省登記數量將達到3萬對左右。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