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將治理130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

2023年06月02日09: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將治理130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

  本報記者 任珊

  6月1日,北京正式上汛。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2023年防汛工作新聞發布會。記者了解到,今年汛期本市出現大雨及以上量級的降水日數為5天左右,比常年同期略偏多。全市將新開工10處積水點治理工程,對130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治理。

  大雨及以上量級降水將比常年略多

  “目前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快速增暖,預計2023年夏季將進入厄爾尼諾狀態。”市氣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宗志平介紹,受其影響,汛期北京地區平均降水量為380毫米—450毫米,比常年同期(374.9毫米)偏多1成左右,接近去年同期(398.4毫米)。出現大雨及以上量級(日降水量≧25毫米)的降水日數為5天左右,比常年同期(4.5天)略偏多。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不排除出現極端天氣的可能性。

  氣溫方面,預計今年汛期北京地區平均氣溫為25℃左右,接近常年同期(24.8℃)和去年同期(24.9℃)。高溫日數(日最高氣溫≧35℃)為10天—12天,比常年同期(10天)略偏多。

  汛期天氣變化快,暴雨、雷電、大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頻發、突發。市氣象局將密切監測北京及周邊地區天氣變化,加強會商研判,及時發布各類天氣預報預警信息。“也請廣大市民朋友及時關注最新天氣預報預警信息,特別是在災害性天氣期間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在山區、溝道、橋下、涵洞等災害易發區停留,避免涉水行車﹔雷雨大風天氣注意防雷擊、高空墜物或樹木、臨時建筑倒伏等風險,平安度汛。”宗志平提醒。

  繪制郊區新城積水內澇風險地圖

  北京已進入汛期,將面臨哪些風險?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市應急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劉斌直言,從這麼多年的防汛實踐看,北京汛期主要面臨4方面風險,包括城市排澇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多面廣、大江大河防洪體系多年未經受考驗、基層防汛應對能力和社會公眾的自救互救能力還需提高。

  “汛期強對流、短歷時、雨強大的降雨,易造成城鄉下凹式橋涵、低窪院落、地下空間及排水標准不高的路段發生積水或滯水,城鄉結合部、部分郊區新城區域應對極端降雨天氣的防汛基礎設施依然薄弱。”劉斌還透露了一組數據,目前全市共有下凹式橋涵481座,其中,214座曾發生過積水,發生3次以上的就有61座﹔2017年以來,全市共出現道路積水點593處﹔去年汛期全市降雨量並不大,但仍發生積水斷路200次,涉及點位136處。

  為了提升城市排澇能力,水務部門今年將新開工10處積水點治理工程,更新完善積水風險點台賬,繪制郊區新城積水內澇風險地圖。市排水集團也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工程改造,治理玉海園東門、四惠橋等10處積水點,解決這些點位易積水問題﹔對中心城區14.6萬個雨水箅子平立結合改造,進一步提升了雨水收集能力。在汛前將276個雨水易頂托點位調整為特殊井蓋,消除頂托風險﹔對全部排水檢查井,在井內均安裝或更換了防墜網,確保車輛行人安全。

  北京現有地質災害隱患點8532處。針對點多面廣的山洪地質災害隱患問題,相關部門將大力推進山區地質災害隱患治理,今年計劃投入資金約21億元,對130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治理。

  3128支防汛搶險隊伍准備就緒

  應對汛期,全市已備齊防汛物資,防汛隊伍也准備就緒。今年全市共落實防汛搶險隊伍3128支、20余萬人。北京還將牽頭組織京津冀防汛辦聯合實地查勘,強化流域上下游、省市間的協調聯動,不斷提升聯合搶險救援能力。

  為了提升基層應急度汛能力,各區防汛部門汛前指導各鎮街加強自身防汛搶險救援隊伍建設,合理配備各型水泵、排水搶險單元等必要的設備設施,特別是社區、村一級的應急力量,建立防汛搶險小分隊工作機制,保証必要的應急搶險能力。

  “市民朋友們也可在志願北京平台上注冊成為應急防汛志願者,加入所在轄區的志願者隊伍,遇有汛情時,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協助街道、社區從事一些力所能及的防汛工作。”劉斌說。

  相關新聞

  雨水情監測“三道防線”體系進一步完善

  洪水、山洪、積水內澇預報全覆蓋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記者從市水務局了解到,今年以來,由氣象衛星與測雨雷達、雨量站、水文站組成的雨水情監測“三道防線”體系進一步完善,實現了市域內洪水、山洪、積水內澇預報全覆蓋。

  近年來,本市地下水持續回升,在同等降雨條件下,洪水“峰高、量大、流急”的趨勢更加明顯,洪水、山洪災害、城市積水內澇等洪澇災害風險較高,防御形勢嚴峻。

  市水務局調整優化市、區水務防汛專項分指,逐級落實防洪排澇主體責任,逐一落實水庫、堤防、閘壩等9類重點部位責任制7000余人,分級分類公示,強化動態管理,全面壓實責任。同時,強化隱患排查整改,全面開展水庫、堤防、山洪溝、積水點等全市水利工程設施隱患排查,持續推動全市河道行洪障礙物清理整治。

  結合防御重點和風險隱患分布,市水務局已落實市級防洪排澇專業搶險隊伍9支686人、市級防御物資7大類92種,優化搶險力量布控方案。

  此外,今年全市“清管行動”全部任務已於上汛前完成,共清掏1.7萬公裡雨水管涵、溝渠和63萬處雨水口(雨箅子),累計清掏污染物超8萬立方米。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