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首大眼耳鼻喉醫院因存在隱患被臨時查封

2023年06月02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大眼耳鼻喉醫院因存在隱患被臨時查封

  本報記者 任珊

  全市大排查大整治仍在持續中,本市日前又公布一批事故案例。

  違規“動火”被行拘

  4月27日9時許,陳某浩在石景山區五裡坨炮廠民族養老院內違規進行電氣焊明火作業,被當場查獲。陳某浩未取得特種作業許可証、未辦理動火審批手續,現場未設置滅火器等消防器材、未清理周邊可燃建筑材料,違反了《消防法》相關規定。公安機關依法給予陳某浩行政拘留3日的行政處罰。

  5月14日,張某某在順義區馬坡地區北京中醫院順義醫院地下車庫入口違規進行電氣焊明火作業,被當場查獲。經查,張某某未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証,未辦理動火審批手續,未設置看護人員。順義區消防支隊對其違規使用明火作業的違法行為依法予以立案,后移送順義公安分局。張某某被處以行政拘留3日的處罰。

  消防部門提示:

  如果進行施工動火作業,首先相關人員必須持証上崗並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規程﹔二是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應嚴格落實動火作業管理制度,嚴格按照規定流程履行動火審批手續﹔三是動火作業期間,施工單位應指定人員在指定的地點、時間動火作業,並落實看護措施,清理周邊可燃物,配置滅火器等消防器材﹔動火作業結束,在規定時間內確認無火災危險后方可離開。

  “生命通道”設置不合規

  4月23日,執法人員對密雲區巨各庄鎮北京妙優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進行檢查,發現該單位在南側設置臨時員工集體宿舍,其中二層面積為300平方米,隻設有一個疏散通道,不符合《建筑設計防火規范》的規定。執法人員對該公司南側臨時員工集體宿舍二層予以臨時查封。

  北京首大眼耳鼻喉醫院也因疏散通道存在隱患被臨時查封。4月20日,執法人員在對該醫院進行檢查時,發現該單位五層隻有一部疏散樓梯,有且隻有一個安全出口,不具備安全疏散條件,安全出口設置數量不符合規定。

  消防部門提示:

  疏散通道,又被稱為“生命通道”,其設置應符合《建筑設計防火規范》相關規定,公共建筑內每個防火分區或一個防火分區的每個樓層安全出口不應少於2個。

  施工現場地面有煙頭

  4月22日,執法人員對北京市胸科醫院樣本庫裝修改造項目(中建昌盛(北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辦)進行檢查,發現施工現場地面存在煙頭,存在未制定並落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消防安全操作規程的違法行為。此外,現場裝修材料佔用疏散通道淨寬度40%,存在佔用疏散通道的違法行為。根據相關規定,中建昌盛(北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被罰37000元,該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張某被罰500元。

  消防部門提示:

  首先施工現場內禁止吸煙﹔二是確保施工現場疏散通道、消防車通道暢通﹔三是及時清理施工現場可燃雜物﹔四是施工單位應組織施工人員對滅火及疏散預案、消防設施使用、火災扑救、自救逃生及報警程序方法進行培訓和演練。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