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區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揭榜挂帥”計劃首次面向全國“發榜”

2023年06月0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董兆瑞)6月1日,懷柔區科委、北京市基金辦聯合主辦的“自然科學基金助力高端儀器產業發展”——懷柔區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揭榜挂帥”需求征集發布會舉行。懷柔區突破以往國家自然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指南征集渠道,實施區域聯合基金“揭榜挂帥”計劃,首次面向全國儀器傳感器類企業征集前沿科技、重要材料、關鍵工藝、先進裝備等方面的技術難點與需求,邀請全國儀器傳感器類企業與懷柔區共同“發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對於“發榜”企業沒有區域限制,懷柔區鼓勵全國的儀器傳感器企業參與,也歡迎全國能夠解決問題的科研團隊來“揭榜”。同時鼓勵申報的科研團隊、企業能夠與懷柔企業合作,共同打造高端儀器傳感器技術產業集聚區和創新策源地。

懷柔區科委主任伊明江介紹,將對征集需求進行初步整理,並通過專業函評、專家會評等形式,對企業提報的難點和需求進行遴選,最終形成2024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指南(懷柔區部分),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統一發布。

發布“榜單”后,懷柔區將動員全國的科研團隊前來“揭榜”,鼓勵“揭榜”科研團隊與“發榜”企業聯合申報,解決企業發展過程中在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方面的問題。區域聯合基金指南根據研究強度,分為平均資助強度約為1000萬元/項的“集成項目”和直接費用平均資助強度約為260萬元/項的“重點項目”。

據了解,懷柔區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北京),是懷柔區立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深化與國家部委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自2021年參與以來,共有4個集成項目和6個重點項目獲得資助,獲資助項目與懷柔區啟元實驗室、卓立漢光、中科艾科米、多場低溫等創新主體進行聯合研發、產業化落地等方面合作,推動了懷柔區儀器和傳感器等高精尖產業發展。

近年來,懷柔區將高端科學儀器產業作為支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抓手,培育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涌現出一批世界領先科技成果,形成了區域性的高端儀器產業集群。“懷柔區依托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的支持,通過此次‘揭榜挂帥’計劃,突破更多的‘卡脖子’技術,推動產出高端科學儀器裝備產業的重大原創科技成果,進而推動高端科學儀器裝備產業創新發展,加快打造北京懷柔國家高端科學儀器裝備技術創新策源地。”懷柔區副區長、懷柔科學城管委會副主任季學偉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