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百余項優化營商環境措施陸續出台 北京企業開辦進入“一時代”

2023年06月02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企業開辦進入“一時代”

  本報訊(記者 張楠)以解決企業訴求和問題為導向,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連續四年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陸續推出百余項重點措施。通過近幾年的改革,北京市企業開辦已全面進入“一表填報、一網提交、一窗辦理、一天全辦好、一照通用”的“一時代”。

  “先辦總公司和分公司的營業執照,再辦總公司和分公司的食品經營許可証,我們想怎麼著也得半個月吧,沒想到一天就全都辦完了。”北京萬業佳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高女士挺意外。

  近年來,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在深化市場准入制度改革、完善監管執法機制、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優化政務服務、強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推出百余項重點措施。以“一次辦好”為標准,目前“証照聯辦”模式已推廣至醫療器械銷售、藥店、餐飲店、飲品、超市(便利店)、書店、門診部、民辦幼兒園、會計師事務所等11個場景,實現營業執照和相關許可“一次申請、並聯審批、同步領取”,實現証照“一設全設、一變全變、一銷全銷”,最大限度減少企業跑動次數。

  今年3月10日,豐台區市場監管局還與阿裡本地生活(餓了麼)簽訂了《推進平台經濟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治理合作協議》,建立平台內網絡交易經營者處罰信息互通機制,對違法主體進行線下行政處罰的同時,平台通過相應管控措施同步對違法經營單位予以線上處置。通過“紅盾雲橋”“數信通”系統,實現線上辦案“一鍵協查”。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列舉12個真實案例和8個模擬示例,聚焦數字經濟背景下反壟斷領域的二選一、算法合謀、大數據殺熟、用戶數據共享、平台封禁行為等進行剖析,對經營者做出15處風險預警提示。目前,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正在加緊制定平台算法反壟斷合規指引,預防和制止平台企業利用數據算法實施壟斷行為,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