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助企紓困、援企創新在行動 北京市中小企業系列服務活動走進園區送服務

2023年06月01日23: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30日,北京市“益企京彩·園區行”系列中小企業服務活動首站走進北京市小型微型創業創新示范基地普天德勝孵化器,為企業提供政策宣貫和服務對接。

本次系列活動依托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開展“百家機構進萬企”系列活動,加大政府部門“送政策、優服務”力度,加強龍頭企業“給業務、下訂單”合作,著力為廣大中小企業開放場景、共享資源、提供機會,共同做好中小企業的全方位賦能工作,激發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更好推動北京市中小企業健康發展。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中小企業處副處長侯守國介紹,近年來,北京市圍繞政策體系、營商環境、服務體系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從政策支持、資金扶持、創新引導、紓困解難等方面加大力度,積極推動企業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此次“益企京彩·園區行”系列活動是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助企紓困、援企創新的具體行動。

在“送政策”方面,《2023年北京市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資金實施指南》從支持對象、支持方式、申報要求、時間安排等方面對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績效獎勵等八個支持﹔《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中的相關政策圍繞北京市中小企業賬款化解和清償工作進展等方面,在投訴處理機制、投訴處理渠道、受理情況等方面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在“優服務”方面,活動邀請了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合作服務機構負責人就產業鏈賦能情況進行介紹。他們表示,將依托自身力量和技術優勢,充分發揮產業鏈頭雁效應,為優秀項目提供技術、資金等全方位扶持,助力打造協同創新的產業生態。

活動現場,“解難題”環節聚焦中小企業面臨的知識產權成果“轉化難”問題,涉及商標、專利申請與保護、專利快速預審、知識產權質押融資、中小企業財稅管理等問題,邀請相關機構答疑解惑。同時,三家服務機構在未來一周內通過入駐園區“上門服務”的方式,集中解決與會企業在財稅申報、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困惑”。

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將建立常態化對接機制,通過“訪園區、進園區、駐園區”的服務方式,打通利企服務“最后一公裡”,打造“接地氣 聚人氣”的中小企業服務品牌。(董昆)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