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區魯谷街道:垃圾分類“四步走”工作法 共建美麗魯谷

2023年05月29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改善生活環境,推動綠色發展,石景山區魯谷街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通過“四步走”工作法,層層夯實,步步穩抓,把垃圾分類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全力打造垃圾分類“魯谷樣板”。

培訓先行,提升專業知識。魯谷街道充分發揮垃圾分類宣教基地的陣地作用,組織專業人員為街道及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志願者、樓門長、保潔員、居民等進行授課,並通過現場操作直觀形象地向大家詳細闡述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等實際操作環節內容,垃圾分類重難點等,切實提升參訓人員垃圾分類專業知識水平,充分調動各方力量,使其更好地參與到垃圾分類工作中來。

提升行動,共赴時尚之約。垃圾分類重在實踐。魯谷街道將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積極融入到社區活動中。依翠園南社區通過閑置物品置換活動,讓舊物品被充分利用起來,增進了鄰裡感情,減少了社區垃圾產量,讓社區居民更加理解低碳生活的意義。五芳園社區垃圾分類系列活動,使一幅幅美麗的環保圖案呈現在環保袋上,一項項趣味十足的游戲巧妙融入垃圾分類知識,一場場“垃圾分類”主題文藝表演入腦又入心。

全面發動,強化監督指導。為確保垃圾分類各項工作的有力推進,街道成立了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由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組成的專業指導隊伍,積極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的指導、勸導和檢查工作。街道社區干部充分發揮帶頭示范作用,走在前、帶好頭、作表率,為垃圾分類工作的進一步深化提供助力。

此外,由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統籌安排,自上而下全面發動,規范垃圾分類管理標准,加強監督指導,積極培養居民做好日常垃圾分類的生活習慣,提升居民分揀率、自主分類投放准確率,有序組織各志願者開展社區桶站值守服務,落實分類桶站1對1盯守。

廣泛宣傳,創新挖潛增效。街道在小區顯眼位置制作宣傳牌,通過小區居民微信群發布垃圾分類相關知識及通知。進一步發動公眾做好社區垃圾分類桶站值守工作,發揮好垃圾分類監督普法員、小巷管家作用。深入開展社區桶站值守服務,通過“看桶”“守桶”和“護桶”,開展“桶邊”宣傳,對錯誤分類投放的居民進行再宣傳、再指導﹔值守中不斷清掃桶邊殘余垃圾,保持垃圾投放點的環境清潔,使垃圾分類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魯谷街道將加強對各社區、物業、志願者們的指導、監督,爭當垃圾分類示范表率,讓綠色發展、健康環保的生活方式成為助推共建共享美麗魯谷的不竭動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