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3年“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啟動

2023年05月29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董兆瑞)日前,2023年“我和媽媽學科學”啟動會在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舉辦。今年的活動將在全國范圍內組織動員中小學學生和媽媽一起朗讀科普內容,錄制並上傳短視頻,營造家庭科學氛圍,提升農村學生及農村婦女科學素質。

據了解,“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已連續開展6年。過去一年,活動覆蓋了全國26個省232個縣730所學校,共15萬名學生參與,學生上傳優秀視頻作品10374部,總播放量達5.4億次。今年的“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將繼續面向全國各地開展,重點面向脫貧縣、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2021—2025年度全國科普示范縣(市、區)。

啟動會上,第十八屆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獲獎者、本年度活動代言人張建華分享了自己培養女兒科學興趣的故事。“‘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不僅提供了‘科學’新穎的方式,讓母親和孩子之間的情感紐帶得以加深,也是推動科學知識、科學思維和科學精神深入基層,普及廣大婦女兒童的重要窗口。”她說。

“第一次進行視頻創作,整個過程讓我記憶猶新。我覺得真實還原、記錄求知的過程,能讓科普知識更具准確性。”活動參與者宋歌邀請媽媽作為“搭檔”,一起拍攝了科普視頻《太陽與四季》。宋歌媽媽陪女兒前往當地氣象局拍攝素材,在視頻中“友情客串”與孩子共同主持。“以后我會更加努力地拍攝好每一個科普視頻,繼續與大家分享。”宋歌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