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順義區科技活動周讓市民沉浸式體驗“高精尖”

2023年05月29日09:48 |
小字號

近日,以“熱愛科學 崇尚科學”為主題2023年順義區科技活動周啟動,今年順義區創新科技周形式,將科普活動帶入校園、農業基地、軍營。科技活動周期間,順義區將舉行50余場內容豐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科技周科普活動,受眾達5萬人次。

順義區科委將科普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在李橋鎮后橋村鋤新農業園區的溫室大棚內,來自順義區農科所的專家為周邊農業從業者帶來一場現場教學——用大數據、高科技種植食用菌。在示范基地內,農業從業者參觀了花菇、竹蓀、羊肚菌等珍惜菌種植示范基地,對現代農業技術有更深刻的認識。李橋鎮農業從業者劉冬雪說:“今天通過這次活動,了解了赤鬆茸、竹蓀、白木耳等食用菌的種植方法,為我們農民實現了科學種植科技種菌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這個也有利於提高我們農民的收入。”

順義區科委組織大學生走進機器人企業北京思靈機器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近距離感受人工智能在機器人上的設計及工作原理。其廣泛應用於醫療、3C消費電子、汽車、智慧農業、教育培訓等場景讓大學生們產生了濃濃興趣。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2021級學生陳楚弋說:“我本身也是學習機械專業的學生,今天來到這個機器人企業參觀,等於是把課本上的這些機架,自由度方面的知識搬到了現實當中,也給我在接下來的機器人創新大賽中提供了靈感。”

在5月25日舉行順義區科技活動周“科技+人才”特色科普活動中,智能制造比賽與液壓與氣動比賽舉行。通過職業技能比賽,激發青年人才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使他們關注科學,激發學習積極性等。

5月26日,順義區科技活動周“科技+教育”科普進校園活動在北京市牛欄山一中實驗學校舉行,活動中“火箭不倒的奧秘”“空氣的力量-空氣炮”“掌上火焰”等豐富科普內容,互動形式強,受到學生普遍歡迎。活動還設置北斗導航校園探索之旅,讓學生聆聽北斗知識講座,參與北斗導航設備組裝、北斗導航測繪校園地圖活動,進一步激發學生愛科學、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情,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科學文化素養。牛欄山一中實驗學校初一年級學生肖添睿說:“通過本次科學學習之旅讓我很受感動,也收獲很多,讓我非常受震撼。在講座的時候,讓我徹底了解了北斗衛星相關知識及其功能,讓我了解到北斗衛星的功能非常齊全,並且十分便民化,之后我們又去了室外進行科學實踐,我們測量了校園部分地區的坐標圖,讓我徹底感受到了中國科技的強大,以及北斗衛星,即使是在校園裡那個也能得到非常很好的應用。”

順義區科技活動周期間,科普活動豐富多彩,將進一步激發全民科學興趣,營造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預計受眾達5萬人次。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