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關村進入創業孵化“4.0”時代

2023年05月2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進入創業孵化“4.0”時代

  本報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王昊男)28日下午,2023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全球標杆孵化器論壇在京舉辦。多位國際國內知名孵化器負責人進行圓桌對話,暢談觀點、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大家普遍認為,中關村進入創業孵化“4.0”時代,硬科技創新創業正在成為新熱潮。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張宇蕾介紹,北京搶抓孵化范式變革新機遇,出台《標杆孵化器培育行動方案(2022—2025年)》,並已探索布局建設了首批標杆孵化器,將推進孵化行業專業化、價值化、國際化發展。

  在論壇現場,中關村面向全球、面向未來發出3點硬科技創業孵化倡議:一是建立開放、協同、共享的全球孵化服務網絡,多邊、多維合作推進硬科技創新創業,共創人類美好未來。二是支持全球各類高端人才加入孵化行業,共建標杆孵化器,吸納各類創新主體和要素深度參與,持續探索硬科技孵化新范式,攜手掀起硬科技創新創業的新熱潮。三是加強硬科技孵化前沿趨勢研究,指引孵化器專業化、價值化、國際化發展,攜手布局新領域新賽道,支撐全球高精尖產業發展和未來產業培育,加快形成新動能新優勢。

  此外,論壇舉辦期間,二十國集團創業研究中心和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資源管理研究院共同發布了“全球城市創業孵化指數”,從孵化潛力、孵化績效、孵化生態等方面對主要創新創業城市進行綜合評價。

  從評價結果來看,紐約、倫敦、舊金山、北京、波士頓、深圳、上海、東京、洛杉磯和芝加哥的創業孵化指數綜合得分排名前十。其中,排名前四的紐約、倫敦、舊金山和北京優勢較為明顯。

  從中國城市創業孵化指數的得分情況來看,北京、長三角城市群和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創業孵化的中心區域,北京在半數具體指標中居於領先位置。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