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科學城建成質子回旋加速器

2023年05月29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建成質子回旋加速器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日前,位於懷柔科學城的50兆電子伏特(MeV)質子回旋加速器設備完成試運行,正式交付使用。該設備將為空間輻射環境效應測試與分析、空間抗輻射防護設計與應用研究提供重要的測試條件,為輻射環境探測及空間輻射環境應用提供支撐。

  在復雜的太空環境中,高能質子是空間輻射的重要來源,它能穿透航天器外殼進入航天器內部,對航天器的芯片和材料造成輻射損傷,對航天員的健康和航天設備的正常工作構成嚴重威脅。在地面模擬太空輻射環境,並開展相關研究,能更方便地控制輻射環境、監測輻射過程相關參數,進而更加深入地了解空間輻射環境效應的規律特征,助力航天器相關器件和航天服抵抗惡劣的空間環境。

  為提升我國空間輻射效應測試條件,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提出設計要求,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成功研制50兆電子伏特質子回旋加速器,成為懷柔科學城首批交叉研究平台之一——“空間科學衛星系列及有效載荷研制測試保障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

  該質子回旋加速器設施結構緊湊、體積小、效率高、調節方便,關鍵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可提供能量范圍在10至50兆電子伏特、束流強度為每平方厘米每秒1萬至100億個質子、輻照面積20厘米見方的質子輻照條件,填補了國內30至50兆電子伏特能量段質子輻照試驗條件的空白。

  自2017年啟動建設后,加速器在2022年7月首次成功出束,進入束流精細調節和試運行階段,今年4月完成技術驗收測試,在試運行階段已為國內30余家單位開展了單機、電路板級、器件、材料等系列樣品的質子輻照實驗測試。未來,其將繼續發揮懷柔科學城核心區區位優勢和大科學裝置集群測試優勢,在光電及線性器件位移損傷效應、低軌道航天器單粒子效應、太陽電池輻射損傷效應、航天員空間環境安全保障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