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航天服裝、冬奧火炬…… 豐台19家企業、60余項科創成果參展科博會

2023年05月28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鮑聰穎 賈月雲)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於5月26日-30日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開展。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作為首都功能拓展區、中心城區增長帶、城南行動引領區,豐台也深度參與此次盛會,在A4館設置了專題展區,組織19家企業參展,現場集中展示科技成果60余項,重點展現軌道交通、航天航空、數字經濟等領域的科技創新項目。

科博會豐台展區約600平方米,以“軌交引領·航天融創”為主題進行科技創新成果展示。賈月雲攝 

此次科博會豐台展區約600平方米,以“軌交引領·航天融創”為主題,著重圍繞“產業、創新、空間、服務、城建和改革”6個方面進行科技創新成果展示。

多個具有代表性的重點展示項目集中亮相,為公眾帶來了豐富的感官體驗和科學原理解讀。這其中,航天航空、軌道交通、數字經濟等作為豐台區優勢產業,其創新成果引人注目。

科博會豐台展區現場展出航天服裝和冬奧火炬。賈月雲攝 

現場,來自北京航天試驗技術研究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第一〇一研究所,簡稱“101所”)展出了航天服裝和冬奧火炬。作為我國成立最早、規模最大、功能齊全、技術先進的航天液體動力綜合試驗驗証中心,其成功研制了國際首例安全可靠的手持火炬用狹小空間輕量化高壓儲氫裝置,並且以60余年氫安全應用工程的經驗,助力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傳遞,實現了“零碳排放”“零熄滅”。

此外,現場還展示了由航天新長征醫療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研制的“輝昇-I”型ECMO樣機。ECMO——體外膜肺氧合,為重症患者提供心肺支持上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據了解,“輝昇-I”型ECMO樣機在性能上已可完全替代國際主流產品。

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展出它們最新技術成果“小魔駝智能車”。賈月雲攝 

在軌道交通展覽展示區,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帶來了它們最新技術成果“小魔駝智能車”,應用了毫末智行攜手高通聯合打造的可量產自動駕駛計算平台的技術。此外,展區還重點介紹了“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豐台軌道交通前沿研究聯合基金”發展歷程,其作為豐台區唯一一支自然基金,是由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豐台區政府、交控科技、城軌創新網絡中心聯合成立。基金全面支持跨學科開展應用基礎研究,在軌道交通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字經濟領域是豐台區正全力培育的新興產業集群,包括金融科技、元宇宙等前沿技術領域,彰顯了豐台區銳意創新,拓展豐台科技新局面的思路。

這其中,北京鋼鐵俠科技有限公司作為本次豐台的參展企業之一,是國內第一家專門從事雙足大仿人機器人研發及推廣的科技公司,致力於設計大型仿人機器人的認知學習和仿生運動系統,所研發的視覺跟隨機械臂ART-YDB,可實現“手臂即機械臂”功能的“人機協同”,並依靠視覺跟隨與控制技術控制機械臂,完成物品抓取功能。

豐台區科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軌道交通和航天航空作為豐台區兩大千億產業集群,是豐台區科創成果的底色和根基,體現了豐台區在持續夯實基礎、引領國內兩大產業向縱深發展的目標。此次科博會,豐台區重點聚焦軌道交通、航天航空兩大產業進行科技創新成果展示和交流,希望通過科博會這一重要科技交流窗口,為科技成果轉化為產品、進入市場創造機會和條件,為技術、人才、信息、資本、管理等高新技術產業鏈眾多要素的對接提供市場空間,為豐台區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據了解,此次科博會豐台展區位於中關村論壇(科博會)A4館,為廣大市民朋友們准備了豐富的科技展品展項,集實物、模型、智能系統、虛擬產品、交互設備等類型於一身,努力打造一個具備科技美、多元化、趣味性等亮點的特色展區,活動面向廣大公眾開放,歡迎公眾前來參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