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前4月舉辦招聘活動1385場,發布崗位信息57.3萬余個

北京:解決重點群體就業納入“每月一題”

2023年05月27日10: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重點群體就業納入“每月一題”

本報記者 代麗麗

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今年,北京地區2023屆高校畢業生約有28.5萬人,其中北京生源約7萬人。本市需轉移就業的農村勞動力8.8萬人﹔有就業願望的殘疾、低保、零就業家庭等城鄉就業困難人員17萬人。

“這些人群,就是我們的重點保障就業群體。”市人力社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貫徹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精神,落實市委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工作部署,市人力社保局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將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從群眾訴求入手,全方位解決重點群體就業問題。

“三提早”幫扶高校畢業生

每年到了7月份,市教委會將當年的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信息交接給市人力社保局,由人力社保局對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的信息進行比對,篩選出尚未就業的畢業生,對他們展開“一對一”就業幫扶。今年,這項工作提早了4個月。早在3月份,信息比對已經完成,及時按戶籍分發至各區,各區的就業服務專員開始組織全面摸排就業狀況、求職意向,有針對性地開展崗位推薦和職業指導。

“不僅是提早比對數據,開展就業幫扶,還要提早挖掘崗位,穩定招聘規模﹔提早走進校園,上門對接服務。這是我們重點抓好的三個‘提早’。”市人力社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本市深化“校區對接”機制,開展“人社局長進校園”活動,組織各區與北京生源較多的高校對接,開展現場招聘、就業指導、困難幫扶等服務,組織人社局長走進7所高校送政策、送崗位、送信息、送指導、送培訓。目前,市區兩級人力社保部門已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53場,4000余家用人單位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崗位6萬余個。

引導農村勞動力“換道前行”

在大興區,有一張“重點群體分類分級就業服務規范圖”。在這張圖上,失業人員、未參保農村勞動力、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長期失業青年等各類重點群體被分類分級,根據等級不同,對應相應的服務規范和服務流程,實施就業形勢分析、就業觀念引導、面試指導、定向推薦、推薦跟蹤等19項精細化服務措施。

51歲的孫先生是大興區禮賢鎮人,征地拆遷后一直賦閑在家。就業服務專員魏紅飛跟老孫聊了聊,總結出他的三個特點:就業目標不明確、年齡大無技能、自身就業條件不高。魏紅飛將老孫定位為“未參保農村勞動力——三級服務——較難幫扶”。但是,老孫原來種過地,有種植技術,工作又不想離家太遠。“集體林場的綠化崗位正合適。”魏紅飛指導老孫做好報名及面試准備工作,最終老孫成功入職,月工資近5000元。

自《大興區重點群體分類分級就業服務規范(試行)》實施以來,大興區人力社保局已累計服務重點群體2.5萬人次,促進7261名城鄉勞動力實現就業。

“截至4月底,全市共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385場,發布崗位信息57.3萬余個,助力重點群體實現就業。全市促進5.3萬名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幫扶2.3萬名本市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說。

免費培訓提高就業能力

“老師,為什麼我用無人機拍攝畫面總是不流暢?”“無人機航拍要做到一鏡到底,在一個鏡頭內表現出整部影片,這就要求推放無人機遙杆時要細致地微調速度,平順飛行,這是無人機駕駛的基本功。”

近日,延慶區人力社保局鵲橋培訓“直通車”來到無人機培訓現場。老師指導學員依次遙控無人機平穩上升和下降,學員們凝神靜氣,細心聆聽老師的現場講解,並積極地進行實操演練。

此次培訓與就業緊密結合,採取“一次企業帶崗培訓+一次企業現場面試+一次進階培訓”的三個“一”培訓模式,延長職業技能培訓鏈條,以培訓促進就業。

據了解,今年以來,人力社保局指導各區陸續恢復線下免費技能培訓,已幫助2000余名就業困難人員、農村勞動力掌握職業技能,提高就業能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