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邀請雄安、天津濱海、深圳前海等地代表分享經驗

北京城市副中心搭建新區交流互鑒平台

2023年05月27日10: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搭建新區交流互鑒平台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5月25日,城市副中心舉行“2023新區匯——城市新區發展與傳播論壇”。論壇以“共促高質量創新發展”為主題,邀請雄安新區、天津濱海新區、深圳前海合作區等多個國家級新區的代表以及淄博市臨淄區代表、相關領域專家等共同謀劃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和城市品牌塑造。

  通州區委書記孟景偉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緊抓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兩區”建設機遇,實現了從有序拉開城市框架向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轉變,投資額取得了從“百億級”至“千億級”的歷史性躍升。七年來,城市副中心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誕生、成長,持續呈現出生機勃發的良好態勢。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於國義介紹,雄安新區的城市框架正全面拉開,城市雛形正在顯現,重點產業協同發展。目前,雄安新區黨工委提出了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的“五新”目標,高質量建設“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來之城,探索中國式現代化新區模式。

  圍繞城市新區的品牌建設,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正榮表示,城市副中心作為北京新的“兩翼”之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應講好副中心故事、擦亮副中心品牌。講好城市新區故事可以先從產業開始,然后鏈接到人,最終延伸至精神標識與文化精髓,建立以人為本的人本主義思想與實踐,闡釋新區建設的當代價值與世界意義,實現新區品牌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淄博市臨淄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徐波作為特邀嘉賓參加了本次論壇。他分享了淄博燒烤火爆出圈的背后,其實是來自政府與山東大學學子的一場雙向奔赴。塑造城市品牌、講好城市故事,應該由產品鏈接到人,然后從人延伸到價值層面,做好場景應用、IP形象打造。

  “新區匯”論壇是國內首個城市新區類國際傳播與品牌發展論壇活動,邀請國內城市新區代表集聚一堂,為新區交流互鑒搭建平台。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介紹,論壇形成了全國各新區定期溝通與分享的機制,共同探討如何主動順應新形勢、把握新機遇,在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擔當作為、勇當先鋒,切實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為新區高質量發展和有特色的城市品牌塑造注入強勁動力。

  相關新聞

  “六加強一出台”保障京津冀文化市場活力

  本報訊(記者 路艷霞)5月23日至24日,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牽頭召開首屆京津冀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協作聯席會議。

  此次聯席會議緊扣三地文旅市場治理新要求,錨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新任務,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領域落細落實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標志著京津冀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協作邁出實質性新步伐。

  會議審議並通過了《2023年京津冀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協作工作方案》,明確2023年“六加強一出台”七項重點工作。

  六加強,即在加強版權保護方面,通過信息一體化建設、建立版權協同預警機制、發布典型案例等舉措,構建對侵權盜版行為從嚴打擊,上下游環節全鏈條追查,重點案件從快查處,三地市場主體同等保護的“嚴、大、快、同”版權保護格局﹔在加強印刷業異地監管方面,共同完善異地經營企業台賬,針對“發行在京、印在津冀”的治理難題,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切實做好案件協查、移送、保障工作,確保查辦高效、証據鏈完整﹔在加強旅游市場監管協作方面,針對旅游市場持續回暖,圍繞非法“一日游”“低價游”等旅游擾序行為,加大聯防聯治力度,構建京津冀旅游市場綜合治理管控網﹔在加強跨省案件辦理協作方面,規范異地取証、線索協查、案件移交等程序,強化打擊效能﹔在加強聯合執法檢查協作方面,緊盯國家重大會議及活動、重要節日、敏感時間節點前后,對重點點位開展聯合檢查﹔在加強隊伍建設方面,適時組織開展聯合培訓,聯合開展案卷評查。

  一出台,即研究出台《京津冀地區文化市場初次違法后果輕微行為不予行政處罰36條清單》。經三方認真研究論証,聯合出台京津冀地區文化市場領域“初違免罰36條”,推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領域“同事同標”,進一步優化京津冀地區營商環境,為釋放三地文旅市場活力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