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關村論壇展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成效

2023年05月26日21: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展。 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李博)2023年中關村論壇期間,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展亮相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全景式、多角度展現京津冀三省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京畿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的生動實踐,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來,依托中關村論壇(科博會),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展已舉辦3屆。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展區分為10大板塊,具體包括:綜述,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高水平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唱好京津“雙城記”,構建京津冀“2+4+N”產業合作格局,交通、生態、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協同發展,建設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及展望等內容。

以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三個圈層為框架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展區有諸多亮點,在布局上注重體現“三圈”。展區整體以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三個圈層為框架,與北京新兩翼、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唱好京津“雙城記”等內容有機融合,系統展現三省市攜手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的新成效。

在展示方式上,注重形式多樣。在採用展板、模型等傳統形式基礎上,大量運用電子沙盤、LED大屏幕、多媒體呈現等現代展示手段,突出互動性和體驗性,使展示內容更加豐富、生動形象和立體化。

在展品選擇上,注重“科技含量”,展品充分體現了三省市強化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的新成果。如,長五、長七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研發設計的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由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生產制造,是京津兩地在航空、航天等重點領域協同發展的代表性產品。現場還展出了北京地鐵冬奧支線列車模型,實車由北京市屬國企京投公司在河北建立的河北京車制造基地生產,體現了“北京設計+河北制造”產業協同發展模式。

京津冀“2+4+N”產業合作格局加快構建

記者在位於科博會4號館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展現場了解到,京津冀“2+4+N”產業合作格局加快構建,京津冀三地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簽約北京項目500余個,中關村企業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構9500余家,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超2100億元。

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京張高鐵、京雄城際、京哈高鐵、京唐城際、京濱城際(寶坻至北辰段)開通運營,環首都“一小時交通圈”逐步擴大。生態環境持續改善,2022年,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濃度為37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65.1%。持續實施京張、京承等重點醫療衛生合作項目50余個,65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在唱好京津“雙城記”方面,舉辦京津產業交流合作對接洽談會,為兩地企業搭建合作對接平台。加快構建協同創新共同體,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新增注冊企業累計超4000家,深化京津口岸通關合作,促進北京空港、陸港與天津港規劃銜接融合,天津港2022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2100萬標箱。

此外,我國第一個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獲批成立,並在燕郊、通州、天津建立分中心,加快構建“創新鏈—產業鏈”耦合的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

北京支持雄安新區3所學校項目全部建成交付

在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方面,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北京以“交鑰匙”方式支持建設雄安北海幼兒園、雄安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雄安校區3所學校項目全部建成交付,雄安宣武醫院項目正進行室內裝修,將於今年9月竣工交付。白洋澱生態保護和修復力度持續加大,水質從劣Ⅴ類提升至Ⅲ類。成立天津港集團雄安新區服務中心,2022年天津港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通道集裝箱操作量超過1.3萬標准箱。

在高水平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方面,2019年1月,北京市委市政府等市級機關遷入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加快建設,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開園,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主體工程全面完工,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東六環路入地改造等重點工程加快推進。環球主題公園開園,成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優質資源要素不斷集聚,北投集團、華夏銀行等一批市屬企業落戶,張家灣設計小鎮、運河商務區分別注冊企業382家、1.97萬家。

在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方面,兩地對接道路達10條,廠通路公路部分總體工程進度過半,北京首條跨省市地鐵平谷線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北三縣至北京國貿地區通勤定制快巴試點開通,大運河京冀段62公裡實現旅游通航。2019年以來連續四年舉辦北京通州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60余個、意向投資額約1080億元。北京潞河中學、北京實驗學校與三河開展合作辦學,中日友好醫院、友誼醫院等央屬、市屬醫院與北三縣醫療機構持續開展合作。3600余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域通辦。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三地將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北京“新兩翼”建設取得更大突破,強化交通、生態、產業、創新、公共服務等領域協作,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