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把課堂搬進濕地 海澱面向全區中小學開展“愛鳥周”系列教學

2023年04月17日11: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董兆瑞)每年4月的第三周為北京市的“愛鳥周”,今年是北京市第41屆“愛鳥周”,宣傳主題為“加強鳥類及棲息地保護,推動生物多樣性之都建設”。為讓青少年們更多地了解鳥類知識,海澱區園林綠化局、海澱區濕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中心面向全區學校開展《鳥類的家園》科普課程進校園實踐活動。

據了解,活動以“校內視頻教學+校外實踐體驗”相結合的形式開展,計劃逐步面向全區中小學校開展系列教學。校內教學視頻共8課時,內容圍繞鳥類的生態分類及生活習性進行編制創作,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對鳥類的衣(羽毛)、食(食物)、住(筑巢)、行(遷徙)等方面進行詳細介紹。

同時,將翠湖濕地公園作為科普課程的校外實踐場地,開辟涵蓋觀鳥、物候觀測等科普內容的生態導覽路線,以公園為課堂,自然為課本,通過開設實地鳥類觀測,親臨多樣性生境等實踐活動,不斷傳播生態文明理念,激發青少年愛鳥熱情,提高愛護鳥類棲息環境、保護野生動物意識。

近年來,海澱區通過完善生態廊道、劃建自然保留區和城市水鳥保護區域、增加鳥類食源植物、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開展大西山野生動物監測、珍稀瀕危野生植物原生境保護及野生動物救助,多措並舉,提升區域生物多樣性。此外,海澱區在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圓明園、玉淵潭公園、海澱公園、園藝驛站等科普教育基地開展鳥類保護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市民愛鳥護鳥意識,推動“三山五園入勝,翠海芳澱滿城”的高品質國家森林城市建設,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格局。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