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南中軸再添文化新空間 “百年”海派弄堂煥新開放

2023年04月04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記者鮑聰穎)在遍地胡同的北京西城,有一條海派弄堂——泰安裡,如今修繕一新,以獨特的風貌呈現在公眾面前。作為西城區首批文物活化利用計劃中首個中標項目,新市區泰安裡“變身”泰安裡文化藝術中心,於4月3日正式運營。

西城區虎坊橋至天橋一帶曾是民國初年香廠新市區的所在地。泰安裡建於1915年至1918年間,是新市區建成的代表性建筑之一。其建筑形式獨特,是仿上海的裡弄式格局,由兩排六座帶內天井的二層圍樓組成,突破了北京城市四合院的建筑形式,是民國時期建筑主動西化的代表。

據《宣南鴻雪圖志》記載,泰安裡最初是達官貴人的聚集之地。后來由於民國政府南遷、經濟蕭條以及自身商業定位失准等原因,香廠新市區逐步衰落,泰安裡也逐漸衰落而變成居民住宅。

2009年,西城區政府啟動泰安裡騰退工作,並於2018年完成騰退、2019年修繕竣工。2021年,泰安裡被公布為市級文保單位。2020年,“西城區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計劃”對外發布,擬優選社會力量對7處騰退文物建筑進行活化利用,其中就包括新市區泰安裡。2021年,西城6處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確定,新市區泰安裡計劃用於建設泰安裡文化藝術中心。

北京市西城區文旅局局長靳真介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向重點考慮要跟文物建筑的歷史文化內涵相契合、跟所在街區的功能定位相匹配,還要考慮補充街區公共文化服務短板,並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走進來。新市區泰安裡的定位是文化藝術展示和交流平台,符合天橋演藝區的整體功能。

如今,極具老上海石庫門風格的建筑就屹立於曾經的香廠新市區街角。“泰安裡文化藝術中心”幾個大字懸於牆面上,灰白相間的外立面干淨有序,石庫門、老虎窗被還原,仿佛讓人置身於千裡之外的上海。

記者在現場看到,泰安裡弄堂長約70米的小道把6座小樓分為了兩排,整體格局依然沒變,小道上的綠植和裝飾石材讓這個半開放式空間充滿了生機。

步入泰安裡,滄桑拙朴的木質樓梯、五彩斑駁的玻璃窗戶給人獨特的美感。咖啡味道醇厚濃香,閱讀空間書香四溢,歷史與時尚在這裡遽然相遇。眾多慕名而來的文藝青年們在這拍照留念,看個展覽、喝杯咖啡、逛逛書店。如今,煥然一新的泰安裡成為了當地的地標建筑。

“我們以‘合起來、活起來、動起來、立起來’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理念,在騰退修繕、保留‘文化原味’的基礎上,著力推動文物古建煥新為與城市發展功能匹配的新型公共服務空間。”北京宣房大厚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泰安裡文物活化利用項目的運營負責人胡雪景表示。

以泰安裡項目為藍本,西城區總結出“1+1+X”的文物活化利用項目的“新”運營模式:西城區文旅局作為文物管理主體,對運營主體進行監督﹔宣房大厚公司作為運營主體完成持續運營﹔“X”包括青島出版集團、泰州文旅集團、上海浦江物業有限公司、磨雅文化等內容合作商,參與共創合作運營。以公益性+商業化的運營模式,融合文化、消費、科技、沉浸式體驗等元素,將公益服務和文化旅游、創新科技和現代商業有機結合,在保護與傳承的基礎上,推動古老文物煥新為可見、可感、可分享的城市新文化空間,煥活周邊區域生機,讓周圍社區“活起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