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托育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發布 鼓勵企事業單位提供托育服務

2023年04月03日09: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企事業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北京市托育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年—2025年)》日前發布。根據方案,到2025年,本市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將達到4.5個,其中普惠托位佔比不少於60%。普惠托育服務實現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街道(鄉鎮)全覆蓋,生態涵養區街道(鄉鎮)覆蓋率不低於85%。

  本市將在充分滿足3至6歲兒童學前教育需求的基礎上,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嬰幼兒。支持中小學校為教職工舉辦托班,支持社區辦園點轉型提供托育服務。鼓勵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以單獨或聯合相關單位共同舉辦托育機構的方式,為本單位職工提供托育服務。支持大型園區建設服務區內員工的托育設施,有條件的可向附近居民開放。

  在符合規劃前提下,本市鼓勵以適當方式將老舊小區中的國有閑置房屋和設施改造用於發展托育服務﹔非獨立場所按照相關安全標准改造建設托育點並通過驗收的,不需變更土地和房屋性質。自辦或委托第三方開辦社區托育點,租賃國有企業房屋用於開展托育服務的,租賃期限在現有規定基礎上可適當延長。

  托育服務信息管理系統將加快建設,辦事流程優化,為托育機構登記備案等提供便利。本市還將開發備案機構電子地圖,向公眾及時公開備案機構信息,引導有需要的家庭就近選擇符合標准規范的托育機構。

  本市將開展普惠托育服務試點工作,支持社區、單位及有意向的托育機構提供普惠托育服務,按照經濟發展水平和托育服務發展情況動態調整支持政策。出台鼓勵示范性托育機構創建的政策,探索建立家庭養育補貼制度,做好與普惠托育支持政策的有序銜接。

  本市支持普通本科高校、職業院校(含技工學校)開設托育服務與管理等相關專業。到2025年,全市嬰幼兒發展與健康管理、嬰幼兒托育等專業布點將達到5個以上﹔支持托育機構與職業院校開展合作,深度參與教學標准研制、服務標准開發、技術創新、就業創業等,並為教師實踐和學生實習提供平台﹔鼓勵院校學生和從業人員取得托育服務相關職業技能等級証﹔將符合條件的托育服務專業技術人才納入職稱評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