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區“全民開放麥 脫口‘說’文明”叫好又叫座

2023年03月27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董兆瑞) “一人一口痰,創城就變難,隨口吐在地,看了真生氣!文明創城,就在一字之差,有痰吐不如做個有談吐的文明人……”上周末,“懷柔一家人 共創文明城”——“創城開放麥 文明說吧”脫口秀活動走進懷柔區雁棲鎮范各庄村,專業演員趣說身邊事兒,笑講文明理兒,獻上幽默搞笑的表演,叫好又叫座。

“創城開放麥 文明說吧”是懷柔區創城宣傳的創新形式,活動突出“我們的美好時代”主題,圍繞創城應知應會和文明行為引導,創編了一批脫口秀作品,並邀請脫口秀演員和懷柔區環衛工人、教師、學生和社區居民等,陸續走進學校、企業、軍營等地,在笑聲中宣傳普及創城知識。

“懷柔區堅持在厚植懷柔文化底蘊的基礎上守正創新,策劃了‘創城開放麥 文明說吧’脫口秀活動,希望通過文藝為生活增歡樂,通過文化讓生活更幸福,讓創城知識在寓教於樂中深入人心。”懷柔區創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知名演員和專業脫口演員已經走進懷柔社區演出兩場脫口秀,深受居民歡迎。

在雁棲鎮活動現場,演員們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應知應會知識貫穿始終,用笑點“暴打”過馬路闖紅燈、遛狗不拴繩、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在一個捧哏接著一個逗哏中,宛如高手過招,包袱抖不停,惹得現場觀眾連連叫好。

“我還是第一次現場觀看脫口秀節目,原來現場體驗是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范各庄村居民王先生說。“形式新穎,寓教於樂,百姓歡迎,這不就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嗎。”雁棲鎮黨委宣傳委員吳碩說。

線下爆笑開講的同時,線上也在同步發力。目前,“創城開放麥 文明說吧”已經在懷柔區署媒體開通線上平台,與市民暢聊“與文明有關的那些事兒”。

不僅有專業演員加盟,還有“草根”演員助興。“創城這麼件正經的大事兒,咱們普通老百姓該怎麼參與呢?可別想那麼復雜,不亂扔雜物、不隨地吐痰、不踐踏花草樹木……其實您很多不經意的舉動就已經是參與‘創城’啦!”懷柔網紅孟光宇自創脫口秀段子《創城有我 文明支招》,聚焦全民參與這一話題,為懷柔市民總結了“文明創城小貼士”。

“我准備的主題比較家常,其實也是市民們普遍關注的,希望通過我的個人經驗,幫助更多市民了解創城、支持創城。”孟光宇說。

下一步,懷柔還將推出創城好聲音懷柔聲浪團,以話題形式邀請市民參與解讀和傳播,其間還將穿插創城知識等。此外,“懷柔·超有YOUNG”話題傳播等系列宣傳活動也將陸續啟動,持續提升懷柔創城知曉率、支持率、參與率和滿意度。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