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清明祭掃集中接待啟動 網絡祭掃通道已開通運行

2023年03月18日10: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明祭掃集中接待今天啟動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本市清明祭掃服務集中接待今天啟動,持續至4月9日,總計23天。預計祭掃高峰日共5天,分別為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和5日。

  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管理處副處長張立友介紹,除現場祭掃外,今年本市繼續推出網絡祭掃和代為祭掃服務。市民可登錄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方網站及各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點擊進入“2023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專題,通過網絡追思先人。網絡祭掃渠道已於3月15日零時上線運行。

  各公墓提供代為祭掃服務。市民可通過“北京市殯葬服務預約系統”,或撥打預約電話申請。公墓可免費提供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市民如有其他服務需求,可與公墓另行商定。

  對於確需到現場進行祭掃的,市民可登錄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方網站或關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了解相關信息。

  目前全市共有公墓、骨灰堂等祭掃點232個。為滿足市民祭掃需求,本市出台了豐富多樣的便民惠民措施,包括為老年人和殘障人士提供助行服務,提供免費鮮花,開展新式祭奠追思服務,以及向公眾和媒體舉辦主題開放日活動等。

  老山骨灰堂設置了青年先鋒崗,為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和殘障人士免費提供輪椅,並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助行服務。八寶山殯儀館推出63項惠民便民服務舉措,下調喪葬用品售價的同時,增加了鮮花制品租賃服務,倡導“以租代售”,降低市民支出。

  近年來,本市大力倡導骨灰海葬、自然葬等節地生態安葬形式。張立友介紹,生態葬注重精神傳承,倡導回歸自然,不佔用土地,不污染環境,有利於節約資源,減輕市民負擔。本市對選擇骨灰海葬、自然葬的本市戶籍亡故居民推出免費全程安葬服務,包括遺體接運、遺體冷藏、遺體整容、遺體告別、遺體火化、骨灰寄存6項殯儀服務。本市還推出一系列殯葬惠民政策,滿足市民需求。

  市民政局提醒市民,自覺遵守文明行為規范,不在街邊和公共區域焚香燒紙,確保清明祭掃安全。

  清明倡議

  綠色文明祭掃 理性表達哀思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首都文明辦聯合發出清明節“理性追思 文明祭掃”倡議書,倡議市民綠色文明祭掃,安全有序祭掃,弘揚時代新風,理性表達哀思。

  今年清明期間,本市將大力倡導綠色文明祭掃,自覺摒棄在街頭、路邊、廣場、林區、草地焚香燒紙等不文明祭祀行為,大力推廣網絡祭祀、社區共祭、家庭追思、鮮花祭奠等綠色低碳祭祀方式。

  倡議書還提出安全有序祭掃,維護城市秩序。在祭掃高峰日,合理安排時間,錯峰祭祀,盡量綠色出行,減少車輛擁堵。嚴格遵守祭掃區域“五嚴禁”規定:即所有墓園嚴禁使用明火、嚴禁吸煙、嚴禁點燃香燭、嚴禁焚燒紙錢、嚴禁燃放鞭炮。發揚“尊老、敬老、愛老、孝老”傳統美德,提倡厚養薄葬,倡導文明節儉、綠色環保的現代殯葬方式。

  倡議書提出,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嚴格執行有關殯葬改革規定,帶頭文明節儉辦喪事,帶頭倡導節地生態安葬,帶頭踐行文明低碳祭掃,帶頭宣傳殯葬改革,帶頭弘揚時代新風。

  出行提示

  陵園墓地周邊道路適時管控

  本報訊(記者 安然)這個周末,石景山、昌平、海澱等區部分墓地陵園比較集中的地區,預計會出現車流上升情況。市公安交管部門將加強維護疏導,協調開辟臨時停車位,並適時對周邊車流集中道路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