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一天420隻!大小天鵝翔集官廳水庫

2023年03月18日10: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天420隻!大小天鵝翔集官廳水庫

  天鵝在官廳水庫集結。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供圖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京城的候鳥春季遷徙高峰已正式拉開帷幕。在本市重要的過境候鳥監測區——官廳水庫,每天逾萬隻候鳥降落,短暫棲息補充體力后,繼續啟程向北遷徙。

  “監測區的鳥群鋪天蓋地,最多時,同時有5000隻鳥兒在起降。16日起,每天最高監測量過萬隻。”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介紹,眼下,過境候鳥以雁鴨類為主,比如大天鵝、小天鵝、翹鼻麻鴨、赤麻鴨、豆雁等。

  和往年相比,今年過境的大天鵝、小天鵝數量極多。野保隊員們已連續20多年在官廳水庫開展巡護和監測,往年一個遷徙季,過境天鵝的總數量在550隻到600隻之間。但昨天一天就監測到了420多隻,數百隻天鵝展翅的畫面前所未有。

  南來的天鵝來到官廳水庫后,以家庭為單位散開,到處悠閑覓食。它們早晚非常活躍,中午相對悠閑,在灘涂上、蘆葦蕩中或是玉米地裡晒太陽。“我們發現,天鵝普遍非常強壯,說明它們的越冬地和遷徙路線上的條件都不錯,有吃有喝。”李理說,這從側面說明了我國的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民眾的野生動植物保護意識也在不斷增強。

  眼下,官廳水庫監測區共有六大鳥群集結。天空中密密麻麻都是鳥,野保隊員們需要變換角度監測,才能數清候鳥的數量。今春天氣偏暖,所以鳥兒們顯得有些心急,往往是落腳沒多久,就要再度啟程,越過小海陀山繼續向北遷徙。

  李理介紹,北京的候鳥遷徙季往年會在4月中下旬結束,但今年很可能會在4月中旬提前結束,此后零星抵達的多為掉隊的候鳥。天氣轉暖,冰面幾乎已全部融化,因此監測環境變得很艱苦。巡護路都被泡了,水漫到了成年人的大腿部位,野保隊員們將雨靴換成了雨褲,在泥濘的灘涂上行走,體力消耗很大。車子也常常陷入泥濘中,不得不頻繁地“挖車”。

  “候鳥遷徙過程中,很怕無人機的干擾。所以,我們最近將無人機拍鳥的現象納入了巡護重點。”李理提醒大家,鳥群在京城落腳后需要休息,請市民文明觀鳥,切勿使用無人機干擾鳥群。

  不久前,官廳水庫的野鴨湖濕地入選《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目前,區域內共記錄到的鳥類有361種,其中國家Ⅰ級保護鳥類22種,國家Ⅱ級保護鳥類61種。僅在今年春天,就有青頭潛鴨、丹頂鶴、白枕鶴等珍稀鳥類光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